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山东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落地

2024-01-19 15:2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山东省首笔市级财政补贴型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签单落地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共计为山东省烟台市300万亩海水养殖海域提供保险保障3000余万元。这标志着前期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创新成果在烟台复制推广,对助力碳汇资源,实现碳配额、碳交易、构建碳金融体系等具有开拓性意义。

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属于创新类保险产品,区别于传统的保险产品模式,因其自身碳汇损失存在不确定性,加之海水养殖总体情况较为复杂,海洋碳汇保险定损存在一定难度。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保险产品定损,率先取用卫星遥感数据中颗粒有机碳含量来衡量碳汇损失,大大减轻查勘定损工作量,以颗粒有机碳含量作为参照指标,衡量投保海域实际碳汇储量增减程度。该模式的应用对于大区域碳汇保险定价具有重大意义,可适用于海草床等生态系统,也适用于藻类、海水贝类养殖以及生态礁等底播增殖系统,是目前适用于大区域评估、测算,推进海洋碳汇价值实现的有效方式。

2022年6月,随着太平财险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在烟台揭牌成立,国内首单政策性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正式落地烟台黄渤海新区,承保海域达66.67平方千米,提供风险保障100万元。2023年8月4日,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联合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举办“全市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启动暨海洋牧场保险理赔仪式”,现场共计赔付投保养殖企业近600万元。市级财政补贴性海水养殖海洋碳汇指数保险落地,为建立海洋碳汇资源修复闭环,进一步加大滨海生态海洋碳汇价值应用,推动以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金融机构碳汇授信融资,形成“碳排放配额﹢保险﹢银行抵押融资”新模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王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