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浙江:要素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16:21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海洋发展“强音”。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海洋强省”建设目标,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代海洋产业增“底气”

产业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内容。近年来,浙江加快促进向海产业发展,不断激发向海产业动能,2023年全年保障用海10.7万亩,推动全省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4年,浙江将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深化国家重大项目部省联动机制,积极支持LNG(液化天然气)、核电等国家重大项目用海,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落地。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浙江2024年把重大项目用海用岛、历史围填海处置等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关键举措,加快实施营商环境“简易办”改革,进一步做好渔业养殖、交通港口码头、海塘安澜等项目用海的保障,并落实用海用岛审核和使用金减免审核“双审合一”。

此外,浙江还将开展存量建设用海盘活更新,系统梳理全省现有工业类存量建设用海,进一步研究盘活更新路径、盘活方式和支持政策意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先保障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和临港产业。

海洋生态保护聚“人气”

2020年底,温州洞头拆除灵霓大堤坝头为洄游鱼儿“让路”;2022年初,宁波奉化清理滩涂落石还马鲛鱼一个安稳的家……在2000余公里的浙江大陆海岸线上,各地人海和谐的发展实践比比皆是。

截至目前,浙江已形成省、市、县三级生态预警“一本书”、生态风险“一张图”、生态问题“一张表”,全面掌握生态“家底”,形成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2024年,浙江还将继续深化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评价,优化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业务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持续对沿海27个县(市、区)海洋生态进行全面“体检”。同时,深化海洋生态浮标、卫星遥感技术在生态预警监测领域的探索,构建一体化、动态化赤潮监测预警模式,试点开展重点海域的赤潮动态监测与精细化预警。

由点到面、陆海联动,是浙江构建蓝色生态硬屏障一以贯之的做法。立足管海护海,加强海域海岛执法监管,持续组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使得近年来的浙江天蓝、水清、岸绿、滩净、岛靓、湾美,海洋生态环境已成其独特的优势和发展竞争力。

海洋基础支撑显“霸气”

2024年,浙江将编制出台省海岸带规划和沿海五市市级海岸带规划,对海岸带地区保护与开发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加强规划配套制度建设,制订加强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意见,明确海岸带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形成海岸带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工作闭环。

此外,浙江还将强化项目用海用岛监管。以“人防﹢技防”为重点,完善基层一线“人防”监管队伍和日常巡查机制,联合海洋执法部门实现季度巡查全覆盖。持续开展违法用海用岛“双清零”行动。完善用海用岛监管与执法联动机制,实现违法用海用岛移交—查处—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形成“动态清零”长效机制。加强海域和无居民海岛疑点疑区监管,应用智控海洋,动态掌握违法用海用岛后续整改情况。

在海洋预警预报方面,浙江将实施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围绕观测监测、预警预报、数据传输、风险管控能力提升方向,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全省海洋灾害防治能力跃升、体系迭代。同时大力推动海洋观(监)测网优化提升,深入开展涉海重大工程和重要承灾体海洋灾害风险预警,优化提升全省海洋智能预警预报网,提高海洋灾害预警准确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