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山东威海海洋生产总值向1400亿元冲击

2024-03-25 17:42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山东威海海洋工作将重点开展海水养殖现代化、打造远洋渔业新引擎、培育新平台与主体等16项工作,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速达到7%左右;全年海洋渔业产量达到330万吨,持续保持在全国地级市前列,产值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6%以上。这是记者从威海市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威海围绕海洋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23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5%。海洋一产方面,获批全国唯一的“中国海洋种业之都”;全市远洋渔业实现产值28.6亿元,远洋渔业发展水平与综合实力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全市海洋牧场发展到160万亩,海水养殖产量超过210万吨,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海洋二产方面,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利润20.7亿元;全市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231.9亿元、利润14.4亿元。海洋三产方面,来威游客突破5600万人次;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5154.4万吨、同比增长14%,集装箱吞吐量148.8万TEU、同比增长6.5%。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威海计划实施海洋产业重点项目84个,总投资20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其中,将创建国家级、省级水产良种场、原种场,提速5个现代化种业园区建设,集中实施11个海洋种业扶优项目,力争海洋种业产值超过30亿元;力争新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处、国家级生态农场1处、省级生态农场2处、市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2处;启动全国最大规模重力式深水抗风浪网箱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开工300个、建成150个;年内更新改造11艘远洋渔船,力争全市首艘万吨级远洋渔业冷藏运输船、“华祥9”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建成投产,拓展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等远洋捕捞新空间,并加速构建南极磷虾全产业链。

  渔业转型升级是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加快推进水产种业振兴、海洋牧场建设、远洋渔业提升的同时,威海也加快推进渔业融合发展。今年,将推动石岛渔港等重点港口升级改造及周边配套提升,打造集渔船避风补给、渔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为一体的现代渔业经济区,全力争取国家级渔港经济区项目;推进“海洋牧场+休闲渔业”融合发展,打造集养殖生产、观光旅游、休闲垂钓、户外体验、餐饮服务等于一体的海上综合体,并探索“海洋牧场+海上新能源”现代深远海立体开发模式;在渔业生产智慧赋能上,推广应用自动精准投喂、远程监测管控、网箱自动起捕、海带机械收割、海参智能采捕等先进设备应用。

  品牌建设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威海海鲜”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将从国家、省、市3个维度,线上、线下2个方向,全媒体、多平台推介“威海海鲜”品牌和海参、牡蛎、海带等优质品种及海洋预制菜,不断增强威海海鲜知名度、拓展威海海鲜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威海海鲜市场占有率。(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李忠蕾 崔维程)(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