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深圳出台海域使用管理条例

2020-02-20 15:4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条例》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开发、陆海统筹、统一规划和节约集约利用”的基本原则,在海域使用规划管理、海岸线保护管理、海域使用权取得、海域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旨在严格规范深圳市海域使用行为,加强对海域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

在海域使用规划方面,《条例》提出,海域使用及其监督管理应当严格遵守国土空间规划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域使用管理的相关要求。编制和修改涉及海域使用的有关规划,应当严格遵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严格控制改变海域自然属性或者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用海项目。涉及海域使用和海岸线保护利用的有关专项规划,应当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衔接,不得与其相冲突。

在海岸线保护管理方面,《条例》提出,实行海岸线分类保护制度。根据海岸线自然资源条件和开发程度,分为严格保护、限制开发和优化利用三个类别。划定为严格保护的海岸线,除国防安全需要外,禁止建设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禁止围填海、开采海砂、设置排污口等损害海岸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的活动。划定为限制开发的海岸线,应当严格控制改变海岸自然形态和影响海岸生态功能的开发利用活动,预留未来发展空间,严格海域使用审批。划定为优化利用的海岸线,应当集中布局确需占用海岸线的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占用海岸线长度,优化海岸线开发利用格局。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自然岸线。《条例》明确,深圳市自然岸线保有率控制目标为不低于40%,不能满足自然岸线占补平衡要求的建设项目用海申请不予批准。利用海岸线建设海岸防护工程的,应当与陆地以及海域相关专项规划相衔接,兼顾防灾、生态和景观等功能。

在海域使用权的取得方面,《条例》提出,海域使用权可以通过申请批准或者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深圳市海洋主管部门应当制定申请批准使用海域目录,将公共设施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等用海项目纳入目录内,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申请和确定海域使用权的期限应当符合《海域使用管理法》关于最高年限的规定。持续使用特定海域3个月以上的排他性用海,应当依法进行海域使用论证。海域使用申请获得批准或者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程序完成后,市海洋主管部门应当与申请人或者中标人、买受人签订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在申请人或者中标人、买受人缴纳相关费用后办理海域使用权属登记。海域使用权人不得闲置受让的海域。海域使用权期限届满,海域使用权人需要继续使用该海域的,应当在期限届满前两个月内向市海洋主管部门申请续期。

在海域使用管理方面,《条例》提出,海域使用权人依法使用海域并获得收益的权利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海域使用权人在使用海域时,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履行海域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各项义务,并接受深圳市海洋主管部门、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机构和其他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对海洋生态环境进行科学调查,根据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合理选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并在建设项目开工前,将环境影响报告报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审查批准。在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各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滨风景游览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景观的海岸工程项目。建立渔业资源、沙滩、红树林、珊瑚礁资源保护制度。禁止直接向海域排放油类、废水,在海域焚烧废弃物、处置有毒有害物质,向海域非法倾倒废弃物等9种用海行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