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日照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4-24 16:1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记者日前从日照市海洋发展局了解到,日照市海洋发展局聚力开展“七大攻坚行动”和“两大服务保障”,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攻坚,积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大攻坚行动中,一是开展海洋强港建设用海攻坚行动。加强用海政策研究,为港口建设发展争取用海保障,积极协调重点项目用海服务。妥善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盘活现有存量围填海资源。优化海域资源配置,制定出台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实施意见。

二是开展海洋产业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依托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实行“海洋产业专班+专业人才+专业园区+骨干企业”的资源要素叠加招商方式,加强现代海洋产业“双招双引”考核。制定海洋产业指导目录,围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服务区县、园区精准招引。

三是开展海洋新兴产业培育攻坚行动。实施“苗圃培育”计划,用好海洋产业支持资金,培育支撑海洋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四是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攻坚行动。提升海洋牧场绿色发展水平,打造智慧型海洋牧场,积极拓展海洋牧场功能,实行陆海接力,建设集生产、观光、垂钓、餐饮、娱乐、文化、科普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渔业综合体。

五是开展好海岸带整治保护攻坚行动。把保护好日照最珍贵的海岸带资源作为首要职责,筑牢“蓝色屏障”。强化海岸带管理刚性约束,开展海岸带整治行动。开展滨海沙滩资源保护性研究,建立沙滩长效管护制度。开展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年底前完成渔港环境清理整治。

六是开展海区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提升专项执法能力,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强化岸线巡查和执法。提升海洋综合管控合力,提升渔业安全监管力。加快智慧海洋建设进度,形成一体化海洋信息系统,促进海洋数据共享。加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编制实施《日照市海洋灾害综合应急预案》,强化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

七是开展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研究所布局和职能,打造集海洋科普、科技创新、种苗繁育、休闲体验、工厂化养殖为一体的现代渔业科技园区。

同时,“两大服务保障”包括搭建共享平台,聚集要素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聚集合力保障。要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政府、银行、企业对接平台,以及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渔业科技服务,依托虾蟹、藻类、刺参试验站,组织实施科研攻关。

此外,日照将海洋经济增长率及重点任务落实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抓好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完善涉海企业直报制度,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