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宁波:“蓝色引擎”动力足

2020-04-30 04:2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字体: 打印

开栏的话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175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家海洋局发布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布局,提出了优化海洋经济发展布局、推进海洋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海洋经济合作发展、深化海洋经济体制改革等六项重点任务。

海洋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显成效……今起,本版开设“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栏目,呈现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产业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以飨读者。

宁波发展的每一步,都深深打上了海洋的烙印。

上世纪70年代,国家决定开发建设宁波港,宁波抓住机遇,乘风破浪,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揭开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新篇章。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包括宁波、温州在内的全国沿海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2019年,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身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借助海洋经济新引擎,宁波又开启了一个蓝色新纪元。

快马加鞭,紧抓发展机遇

宁波海域总面积约8356平方千米,海岸线总长1556千米,共有海岛611个,分别占浙江省的20%24%14%。示范区所在的象山半岛区域地处宁波、舟山和台州交汇处,坐拥象山港和三门湾两大港湾,兼具陆海之利,是发展海洋经济的优质区域。

象山作为主体区承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慧科技、海洋旅游(影视休闲)、渔港经济等4大功能区块,占示范区建设总面积的70%。《方案》批复后,象山县全力推动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建设。去年底,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在象山正式揭牌。南方中心将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前沿,通过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基地和产业园,助力象山县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兴产业战略布局。

另外,象山紧抓发展机遇,编制《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并将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列为县委一号课题和“十四五”重大前期课题研究项目,组建14个调研组,全面摸清现状,理清发展思路。主动借才借智,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宁波大学、上海前滩研究院等4家院校及专业智库开展合作,加快建设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加速形成海洋经济专家智库。

立足于海洋地理优势,象山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正加快形成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发展模式,一批以船舶修造、新材料制造等为代表的临港工业主体逐渐崛起。

2018年,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并建造球罐的LNG船的船体核心部件——“双C球罐”,在临港装备工业园悄然“诞生”,填补了国内造船业的空白。去年,中化国际年产22万支反渗透膜工厂在象山经济开发区正式奠基,新工厂投产后将打破外国企业在中国高端膜产品市场上的垄断格局,提高中国在全球反渗透膜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象山还将通过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做强海洋装备和海洋旅游产业,培育海洋新材料和航空航天产业,全面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

握指成拳,海洋经济实力增强

发展海洋经济,宁波有港口区位、海岛岸线、海洋生物资源、海洋油气资源和海洋旅游五大基础优势。宁波舟山港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宁波海域渔场密集,象山石浦港是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宁波还拥有韭山列岛、渔山列岛2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和象山花岙岛、渔山列岛2个国家级海洋公园。

2011年,宁波在全国较早制定实施《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随着一系列规划、区划的实施,宁波逐步构建了“一核引领、两带拓展、三湾联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发展格局。

在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十二五”期间,宁波海洋经济规模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12%,已初步形成了海洋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十三五”期间,宁波进军海洋高端装备和海洋生物产业领域,海洋经济发展实力得到显著增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7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4818.74亿元,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1434.28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4.44%,其海洋经济总量在浙江省各地市中居于领先水平。据初步核算,2018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5250.82亿元,同比增长11.6%,海洋经济增加值1530.82亿元,比2017年增长7.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2%2019年,宁波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1620.66亿,同比增长5.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5%。从每年增长的数据可见,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宁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劲增长点。

为做好示范,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为主导,宁波不断培育海洋经济行业龙头企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了宁波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

保护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宁波绷紧海洋生态保护这根弦,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7年,宁波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入海排口(入海河流)治理示范工作,用了5个月时间,对近1600千米海岸线入海排(污)口设置情况全面排摸,完成了宁波历史上路线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环保调研。

2014~2018年,宁波共投资184亿元,全力推进象山港、杭州湾、三门湾区域污染防治,实现了对海上、岸基以及大型河流入海口、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的在线自动监测。

近几年,宁波致力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在海洋生态资源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对全市海洋功能区划重新修编,把全市划分成不同类型的海洋基本功能区,确立了一核、两带、十区、十岛的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确保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与生态环境协调平衡。

宁波构建了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出台了《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保护条例》等,积极开展海域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奠定基础。为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宁波统筹推进蓝色港湾、国家级美丽海岛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建设。

据了解,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宁波将不断提高陆海统筹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将生态高效和科技创新元素有效结合,构建生态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成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全国样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