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百年港城”释放资源潜力

“先发优势”逐渐削弱,天津如何再次擦亮“海洋名片”?

2020-06-05 11:2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徐丛春 李先杰 胡洁 郭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天津港。广飞摄

天津是我国最早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依海而建的滨海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近年来,与青岛、深圳等城市日益重视海洋强市战略相对比,天津市“海洋强市”建设步伐略显缓慢。

即便如此,作为“百年港城”,天津仍有着扎实的海洋发展基础与较大的资源潜力。如何让海洋经济成为引领天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机遇?20196月至8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到临港经济区、东疆保税港区、中新生态城、汉沽盐厂等区域,调研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潜力。

海洋发展基础扎实

据初步核算,2018年天津海洋生产总值50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26.7%。与其他沿海城市相比,天津市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天津市海洋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成果,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海上平台等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混合驱动水下航行器“海燕”、混合式光纤传感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海洋支柱产业优势显著。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是天津市的海洋支柱产业。近年来,滨海旅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邮轮游艇等高端海洋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东疆湾人工沙滩逐渐成为全市旅游热点。渤海油田年产量达到3000万吨油当量左右,已形成从勘探开发到炼油、乙烯化工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600万标准箱,居世界第九。

天津市以规划为导向,以项目为龙头,以园区为载体,以政策为动力,不断加快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方面,汇聚了多个海洋工程装备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及海洋工程总承包等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总承包和服务领域位居全国前列,高精度称重装备、三维重载液压调整装备、水下滑翔机等一批海工装备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在海水利用方面,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城市之一,天津先后建成了北疆电厂20万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和大港新泉10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2018年海水淡化日产能力31.72万吨,占全国的1/3,居全国首位。

此外,融资租赁作为天津涉海金融服务业的特色名片,在全国形成领先优势,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80%100%,东疆保税港区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的聚集区和新高地。

“先发优势”逐渐削弱

改革开放以来,新崛起的沿海城市不断亮出“海洋名片”,天津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逐渐削弱。

首先,海洋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海洋产业是高投入、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海水化学资源提取方面,盐化工生产仍以大宗传统产品为主,产业链条短小,下游高端产品缺乏,亟须调整产品结构、创新突破。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科研机构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低,配套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亟须提高。

其次,海洋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配套产业缺失。天津海洋产业发展较为零散,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工程安装调试、产品深加工等下游产业和零配件、人员技术服务等配套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链条不完整成为产业发展的短板,相关企业普遍反映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亟待从产业链角度进行综合规划。

再次,部分海洋产业产能闲置与市场需求不足并存。天津是我国水资源最为短缺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属于极度缺水城市。海水淡化作为水资源的开源增量技术,是现有水源的重要补充,发展前景广阔。天津市20万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工程,由于淡化水出口不畅、缺少接收用户以及供水管网不足等影响,除自用3万吨/日外,目前外供水量维持在5.5/~6万吨/日,不足设计产能的50%。另一方面,以膜产品为主营业务的某企业,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却在天津本地市政和工业给水及污废水处理回用等领域难以打开市场,面临“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境地。

最后,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鼓励海洋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不足,海水淡化补贴政策亟须进一步加强,缺少对沿海用水大户使用海水淡化水的激励或配额要求,海水利用难以纳入水资源统筹配置体系。此外,天津开发区对初创企业、孵化器给予的支持力度很大,但对下游产业培育和市场引导开发不足,缺乏系统设计和统筹规划,导致部分初创企业成熟后向外转移,优质资源外溢。

深挖海洋资源潜力

经调查研究,该调研组就海洋经济如何引领天津经济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海洋强市发展战略。

提升海洋强市意识,将海洋强市纳入天津总体发展战略,出台海洋强市的政策文件与配套制度。发挥涉海企业的主导作用,积极组建涉海行业协会、商会,增强行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产业合作。

第二,大力推进海洋产业集聚,培育经济新动能。

以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为切入口,培育千亿级海水资源利用产业链。加快推进以海水淡化技术为核心的产业聚集。积极拓展海水淡化技术向中水/污水处理、废水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水产业”的纵深发展。集中力量打造多品种、精细化、高附加值的海洋化工“新品牌”。

以重点成套装备为核心,打造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和集群。形成以海工成套装备为核心、以基础部件为支撑、以工程服务为延伸的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海洋工程装备标志性产品,引导和推动海洋工程装备配套服务企业向临港经济区集聚,加速发展高附加值海工服务业。推动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组建海工产业联盟。

以融资租赁、海员基地等为抓手,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竞争力强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依托国家赋予东疆的功能定位和政策优势,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及金融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形成保障充分、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竞争力强的现代航运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便利化物流、贸易、航运金融环境。

以国家海洋博物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妈祖文化园等为核心,打造海洋特色全域旅游示范区。统筹规划海洋文化与旅游资源,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建成多功能一体的海洋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城市气质、区域文化、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和产城融合发展。

第三,强化产业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将淡化水纳入天津市水资源体系统一配置,给予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扩大优惠电价和财政补贴惠及范围,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水制水成本。利用涉水专项资金支持海水淡化,拓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投融资渠道。

支持海工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给予投融资和人才保障等政策支持。加大海工装备投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对海工装备制造所需高级技工的政策支持。

制定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支持政策。出台天津市促进航运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吸引航运保险、航运人才等高端航运要素聚集。出台海员社保支持政策,针对海员出台专门的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吸引航运高端要素聚集天津东疆,打造中国海员基地。

加大对邮轮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制定促进天津市邮轮产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实施更加优化简便的邮轮旅游通关、航线审批等政策,促进邮轮港口与城市配套设施形成良好互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