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密织海洋防灾减灾网

2020-07-24 09:3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郭媛媛 曾群安 蒋嬿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浙江是海洋大省,也是我国遭受海洋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据《2019年浙江省海洋灾害公报》显示,去年各类海洋灾害共造成浙江87.34亿元直接经济损失。2010年~2019年,以风暴潮、海浪、赤潮为主的各类海洋灾害给浙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达到190余亿元,含失踪在内的死亡人数累计近200人。

面对严峻的形势,浙江攻坚克难,积极推进海洋预警预报和防灾减灾工作。近年来,浙江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海洋灾害隐患排查、海洋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初步建成了全省海洋灾害应急管理业务体系,同时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抵御海洋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从零开始—— 实现精细化预警报

1949年~2018年,浙江省共遭受台风灾害90余次,其中有44个台风正面登陆浙江, 因灾死亡人口7000多人,经济损失1400多亿元。

重大海洋灾害让浙江意识到,海洋预警报是减灾工作的第一步,是全面提升综合防范能力的“最初一公里”。2001年,浙江从零起步,成立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这标志着浙江从此有了专业化的海洋预报减灾队伍。

随着海洋观测、环境监测、预警预报等团队的组建和发展,其他沿海地市也纷纷同东海区各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合作共建了市级海洋预报监测机构。浙江预警预报业务从无到有,逐建形成了以日常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为基础,以海浪、风暴潮、赤潮灾害预警预报为重点、聚焦海上生产安全保障的工作格局。

2011年3月,浙江成立全国唯一省级海洋灾害应急指挥部,统筹各方力量,全面实施海洋灾害综合观测网、预警网、信息服务网、应急指挥体系、风险评估与区划等五大工程,初步建成全省海洋预警减灾业务体系。

此外,浙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海洋灾害隐患排查、海洋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2016年,浙江又先后发布了《浙江省海洋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渔港和渔船避风锚地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年8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和原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现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与原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省级海洋防灾减灾机构,建立卫星海洋遥感数据的服务示范区域分中心,推进“智慧海洋”工程试点省建设,提升浙江省海洋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水平。

20年磨一剑。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浙江海洋预报减灾队伍不断“思变”,找准发展方位,厘清职能边界,谋求预警预报业务体系转型升级,逐步对涉海重大工程、重要渔场、沿海养殖区、重点滨海旅游区提供多元化、精细化预警报保障服务。同时,深化服务领域,谋划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服务,目前已在全国率先推出了100个海岛、28个旅游休闲区和475个渔区(港、场)的精细化预报。

建立网络—— 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近几年,浙江在海洋防灾减灾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截至目前,浙江共新建各类海洋观测站(点)93个,综合性海上观测平台1座,发展志愿观测船近110艘,赤潮志愿观测队伍300余人,海洋立体观监测网络基本成型。

此外,浙江还设立各类海洋环境监测站位2000余个,监测项目覆盖水文、气象、化学、微生物、生物和生态等领域共116项,累计获得各类监测观测数据100余万组,同时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推出季报、月报评价产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卓有成效。

自2017年起,浙江谋划并组织了海洋灾害隐患排查治理、风暴潮重点防御区划定与管理、海洋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三大行动,全省完成484处海洋灾害隐患区复核整治、划定18个重点防御县并制定重点防御区管理办法、建设10个海洋综合减灾县和50个综合减灾社区,全面提升海洋综合减灾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海洋灾害警报准确率达到了80%,5大重点监控区赤潮发现率100%,重要灾害预警信息已实现在省、市主流媒体实时发布,海洋预警报能力大大提升。

2019年6月,“浙江海洋预报网”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一个权威发布浙江省海洋灾害预警信息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可提供浙江管辖海域和百个海岛的3天~5天海洋预报。省、市、县三级海洋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和应急预案体系的全面建立,实现了预警报信息全覆盖,打通了浙江海洋预报减灾的“最后一公里”。

绿色减灾—— 筑牢海上“三条防线”

目前,浙江海洋预报减灾各项工作不断实现突破。围绕“筑牢千里海堤防御线、织密海洋生态防护线、守住海上安全防守线”的目标,出台《浙江省海洋灾害应急防御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实施海洋灾害隐患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海洋风暴潮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和管理、海洋防灾减灾综合示范区创建等三大举措,到2020年,全面完成全省484处海洋灾害隐患核查与整治,确保海洋灾害隐患应治则治;在宁波、温州、嘉兴、舟山、台州5个沿海市风暴潮重点防御区,建立灾害重点防御区管理体系,形成以县(市、区)为单元的灾害风险管控机制;建成10个海洋综合减灾县(市、区)和50个海洋综合减灾社区。

近年来,浙江海洋预报减灾事业开始迈向历史新高度,逐步形成国家、政府、部门和社会群策群力合作联络机制,在应对强台风和极端海洋灾害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补短板、提能力、强支撑、保平安、利长远。这是浙江海洋预报减灾工作的目标。“十四五”期间,浙江将继续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筑牢海上“三条防线”,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海洋建设,充分利用“浙江海洋预报网”,打响海洋预报在线服务品牌,走出一条绿色减灾之路,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