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山东出台意见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将建设2个综合性产业园、14个基地

2020-08-28 12:2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振青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

《意见》提出,计划到2022年,山东省海水淡化产能将超过100万吨/日。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总体布局为一区、两园、多点、群星,将积极创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青岛百发、烟台海阳2个具有辐射供水功能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产业园。在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6市工业园区建设14个海水淡化基地,在潍坊建设2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根据需求,在山东省32处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500余艘远洋船舶配备海水淡化装置。山东省将通过实施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

据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介绍,山东省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28个,产能达37.6万吨/日,主要分布在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市。其中,16处海水淡化工程用于海岛居民生活用水,产能达5165/日;11处海水淡化工程用于工业园区用水,产能达27.1万吨/日;1处海水淡化工程用于市政供水,产能为10万吨/日。山东省拥有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海水淡化技术能力较强的科技资源,以及一批海水淡化技术创新人才。日前,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在青岛成立,50多家海水淡化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配套服务企业及有关科研机构成为首批会员,着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创新平台,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