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播一颗蓝色的种子

沿海各地海洋科普活动亮点纷呈

2020-09-29 12:51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马滢滢 李超 程乙峰 张丽 余嘉萱 董舒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19日,一年一度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时间持续到925日。

其间,我国各地纷纷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活动,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引导公众认识海洋和保护海洋,提高全民海洋意识。

体验“智慧﹢海洋”

925日,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中,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高科技新体验。在“华丽‘转’身,5G科创”专题展区,南海调查技术中心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给大家展示海洋空间探测的工作过程,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了解海洋调查作业内容,人类活动对珊瑚礁和海底管道的影响,提升其对海洋的认知。

南海信息中心展示的南海区海洋三维信息综合平台,由海洋测量、海洋观测、海洋环境三大区块构成,可以实现海洋环境观测与测量等各种信息的可视化表达、综合查询和空间叠加分析。视频演示中,珠江口海域流场、海温、风场及台风可视化动态信息,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海洋信息的立体展现形式,为公众深入认识海洋、保护开辟了新的途径和手段。

在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一场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的海洋科技盛宴正在展开。

922日,2020(第五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正式开幕。

可下潜到深渊10619米的“海燕”水下滑翔机、能观测万米海底的地震数据宽频带长周期海底地震仪、拥有强大的自动避障能力的无人机、可投放全球任何海域的全海深声学记录仪……一大批尖端海洋装备和最前沿的海洋“黑科技”纷纷亮相展会,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其中,由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与南京锐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深海低噪声毛发阻尼阵列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向全球公开发布,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条完全国产的深海低噪声毛发阻尼阵列,系海洋探测领域的关键装备。本次展会上发布的阻尼阵列产品,攻克了大深度阵列水听器设计、阻尼护套设计及实现工艺、微弱信号超远距离传输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可替代进口装备,而且在最大工作深度、设备生存能力等一些关键性能指标上有显著提升,在海洋研究和开发以及海洋应用等领域,具有重大价值。

科普创新 馆校结合

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资源,为超过30%的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在维护渔业资源、保护海岸线、记录海洋气候历史变迁和地壳运动等方面都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

920日,首届全国珊瑚日活动在广西涠洲岛举行。此次活动以“‘瑚’光‘珊’色,绚丽海洋”为主题,活动为现场群众科普了珊瑚知识,并呼吁岛民和游客共同保护好涠洲岛海域的珊瑚。同时,广西大学海洋学院与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联合海洋保护志愿者基地也在涠洲岛珊瑚馆挂牌成立。

涠洲岛地处世界珊瑚分布区的北缘,是珊瑚应对全球变暖的“避难地”。同时,维护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健康,能减少北海和涠洲岛的海岸线侵蚀,维护北海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助推北海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涠洲岛水丹屏沙滩附近的涠洲岛珊瑚馆由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打造,920日起正式免费开放,珊瑚馆面积550平方米,有35种珊瑚品种1000余株,是全国首个珊瑚礁科普公益馆。

921日,国家海洋博物馆举办了馆校共建联盟成立仪式。该联盟共有78所共建学校,旨在充分发挥国家海洋博物馆优质资源的教育功能,加强馆校合作育人。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由自然资源部和天津市共建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是一座融展示与教育、收藏与研究、文化与休闲、科学与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级海洋博物馆,已被列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津市科普基地。

位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内的中国大洋样品馆已经连续数年参与到全国科普日的科普活动中,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科普资源与内容。在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中国大洋样品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普开放活动,活动主题为“探秘深海大洋,找寻深海宝藏”。

活动期间,中国大洋样品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渴望探寻深海奥秘的社会公众。其中,年纪最小的参观者还在上幼儿园。千奇百怪的深海生物,形状各异的洋底矿石,这些来自深海之下的样品,让大家感到非常新奇。

科普宣传 深入人心

近日,宁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携手宁德核电公司等7家单位在宁德共同举办科普嘉年华大型公众宣传活动。

活动以互动式体验的方式普及核电安全、海洋生态、辐射监管、低碳环保、疫情防护、应急救援等科学知识。现场有心肺复苏的模拟人,也有“武装到牙齿”的防护服;既有尖端的探测仪器,又有精美的宣传图册……宁德中心站工作人员以红树林、互花米草和海洋生态为主题,宣讲了红树林、互花米草的生境特征和在市区周边的分布情况,呼吁市民保护好城区这片难得的红树林,共同为美丽海洋加油助力。

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会同南京师范大学于915~17日在广西北海涠洲岛开展了“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0余名科普人员通过设立科普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当地岛民、经常出海人员及游客进行科普知识宣传,重点以涠洲岛布氏鲸等鲸豚类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为宣传对象,同时兼顾中华白海豚、印太江豚、中国鲎、儒艮、绿海龟等北部湾特有的珍稀动物,介绍了它们的形态特征、生物学行为及主要分布地,以及面临的如拖网渔船、海洋垃圾污染和沿岸工程建设等带来的生存威胁,并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了具体的保护建议,增加他们对包括鲸豚类在内的珍稀动物的了解,提高保护意识。

科普人员还对广西合浦儒艮自然保护区、红树林保护、海草床及海洋生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结合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向公众宣传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发出“人人争当海洋卫士,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倡议,携手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促进人与海洋生物和谐共处。

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依托中国船舶七〇二研究所和中国船舶七〇八研究所的优质资源,于919日举办了《勇探海洋·守护蔚蓝》科普市集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我国7000米级载人作业潜水器的主驾驶员叶聪为大家讲述他的下潜经历。现场还设有科普集市活动区域,包括科普展示区、科普手工区、网红打卡区、民俗体验区、亲子互动区和潜望镜体验区等。居民们能近距离观摩蛟龙号模型了解下潜原理,制作潜望镜学习光线反射,组装船模激发航海的热情,科普有奖问答普及科学知识,借助简单的科学互动体验,探索科学的奥妙,感受科学的魅力。

919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政府共同主办“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第四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环境实验室主任曾江宁在活动中以《清洁海岸——还生态自然》为题,从为什么保护海滩、海滩的价值、威胁以及每个人可以做的事情入手,讲述了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重要价值。

(本版编辑综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