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浙江舟山普陀区以海洋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发展

增强创新链 补齐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2020-12-04 15:1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孟阿荣 王哲莹 徐博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条鱼”串起一条产业链。近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常青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大厅,摆放着介绍牡蛎肽、海参肽等产品的展板,这是该公司新推出的海洋肽产品,意味着该企业完成了利用海洋低值生物资源,生产高附加值海洋生物制品的最后一个阶段目标。通过运用现代生物技术,该公司可将每吨几千元的海产品边角料,加工制成每吨达12~15万元的蛋白肽产品。

这只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大力促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普陀区成立了海洋生物肽产业中心、海洋生物肽产品研发中心,帮助舟山市常青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浙江荣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海洋肽产品产业化生产,打造了多个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药品等规模化精深加工群体,让“一条鱼”串起了一条完整的海洋生物产业链。

除了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普陀区围绕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发展,聚焦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等领域,引进集聚了一批海洋科研机构、高素质人才和科技创新要素,强化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闯出了一条“凭海而兴”的新路子。

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

舟山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普陀区拥有现代海洋渔业、水产品精深加工业、临港工业、海洋物流业、海洋旅游业等主导产业的发展优势。

当前,普陀区传统海洋产业正向着绿色高值化转型。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研发的超高压水除锈技术及配套生产的绿色修船装备,吸引了国际顶级船舶除锈技术企业的关注。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绿色修船”论坛上,该公司与德国哈默尔曼公司、奥地利瑞普特斯公司等组建了国际“绿色修船”高新技术联盟,为世界修船业实现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日前,该公司承担的绿色智能坞修装备系统列入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

在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船现场,真空回收装置实时回收处理废水废渣,以前修船产生的废砂、粉尘、漆雾漫天飞舞的情景已不见踪影。这一改变,得益于该企业研发的绿色修船技术装备。目前,该系列设备已在国际上推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以此为范本,推出了“绿色修船规范管理”的行业标准(草案)。绿色修船先进技术吸引国内外众多船舶前来修理,普陀区外轮维修量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

同时,普陀区依托5G等新技术搭建了“5GAR远程质检”平台,用户可通过AR等设备完成船舶检修“远程会诊”。近日,中远海运重工就“5GAR远程质检”平台开展试点应用,共检修船舶12艘,质检费用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普陀区修船业呈现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今年1~9月,普陀区船舶修理业实现规上产值56.1亿元,同比增长66.5%

激发新兴产业发展活力

近年来,从抢占海上风电市场到建设海洋生态创新谷,从发展绿色修船技术到海产品加工行业转型升级,普陀区海洋产业逐步由量变走向质变。普陀区根据“24X”产业发展定位,瞄准“高精尖”,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大科创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资金“活水”注入金融小镇,有效激发了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活力。

5年前,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只是一家生产海上风电装备陆上紧固件的小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目前,该公司供应的海上风电装备紧固件,已占全国该领域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当地海洋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但普陀区不满足于此,涉海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大科创的新兴产业,为普陀区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位于普陀北部展茅区域的普陀海洋生态创新谷,规划总面积8平方公里,是普陀区海洋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该创新谷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集聚海洋科技、研发、创意等资源,重点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环保新材料等产业,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239家,总投资达26.4亿元。

近期,普陀区正着力打造金融小镇。对当地而言,过去“X”意味着未知,如今“X”已成了普陀区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经过一年多发展,普陀金融小镇从无到有、迅速崛起,聚集了669家金融类企业。小镇以普陀区海洋产业为基础,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区、商业商贸服务区、产业创新孵化区,逐步形成以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商业保理等金融业态为主体,其他金融业态为补充的“3X”金融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海洋经济占普陀区GDP比重达82%以上,水产品精深加工率达53%以上。

引领海洋科技创新方向

1127~28日,2020海洋科技与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普陀区举办,来自涉海领域的院士专家就海洋科技与产业发展等展开深入研讨,为“十四五”时期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海洋信息系统专家组组长陆军表示,未来的海洋网络信息体系将向着网络化、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要站在建设全球网络信息体系的高度进行谋划,加快构建先进的海洋网络信息体系,为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时序大数据的应用价值逐步凸显,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向着实时智能时代迈进。挖掘时序大数据价值,关键在分析。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分析技术需要数据分析技术、动态时序图谱的实时分析计算等技术的支撑,这为海洋大数据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声呐系统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专家刘清宇提出,声呐系统是利用声波进行水下探测的设备,分为被动声呐和主动声呐,由湿端和干端组成。声呐系统探测依托于海面、水下和海底等海洋环境,声呐系统的探测距离与海洋水文环境密切相关。因此,面对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科研人员必须充分了解海洋环境对声呐系统造成的影响,才能在深海环境研究中占据先机。

海洋,是普陀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未来所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梳理了海洋科研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普陀区加快海洋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普陀区主要领导表示,海洋科技创新是普陀的强区之路。普陀区将按照《浙江省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规划》要求,以舟山市建设富有海洋特色的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奋力打造海洋产业新高地,增强海洋创新链、补齐海洋产业链、提升海洋价值链,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