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从『聚合』走向『聚变』

青岛蓝谷加快海洋科技协同创新纪实

2021-02-23 09:5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晶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山东省青岛市确定的“项目落地年”,抓好重大项目落地是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29日,青岛蓝谷“项目落地年”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2个项目签约落户,涉及海洋材料、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智能制造、现代金融、高端服务等领域,青岛蓝谷“项目落地年”实现开门红。

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青岛市打造的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近年来,青岛蓝谷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总体目标,加快构建人才高度集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金融资本要素活跃的“发展生态圈”,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创新资源高度聚集

作为以海洋为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青岛蓝谷可谓“海味”十足: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国字号”海洋科研平台云集于此;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24家高等院校在此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全职或柔性引进各类人才达到6200余人。

近年来,青岛蓝谷努力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帮助科研人员在“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4000米级Argo浮标、天然气水合物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战略性、集成性成果,辐射带动了深海推力器、浮力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自主研发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创造了下潜10619米深度的世界纪录;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母港坐落于此;包含27艘大型科考船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内的深远海科考船队,实现了船时(潜次)共享;自主研发的4000米级Argo浮标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团队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可燃冰勘探开发的重要科技支撑力量;科研人员利用海洋微生物技术将甜菊糖生产成本降低了60%。

众多高质量、高密度的海洋领域一流研发机构、科学装置、人才等创新资源在青岛蓝谷聚集,为海洋关键技术攻关、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连续举办5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连续举办2届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举办4届海洋国际高峰论坛……近年来,青岛蓝谷瞄准“世界蓝谷”这一总体目标,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努力推动“透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深海环境等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在青岛蓝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构建起全球协同创新网络。由该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共建的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运行良好,为南大洋环流与气候等研究搭建了全球性合作基地。

2020年10月,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设项目北部码头工程在青岛蓝谷开工。该工程总投资4.6亿元,主要服务于我国大洋钻探计划,为我国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大洋钻探船提供岸基支撑保障。

2020年11月,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投入运行。该联合中心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深海科学、技术、政策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海底领域的交流合作。

构建“四链融合”体系

拥有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如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是重要议题。为此,青岛蓝谷推动海洋创新资源从“聚合”走向“聚变”,努力构建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青岛蓝谷通过举办2020(第五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2020年“创客中国”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蓝色海洋”技术成果推介会等海洋类展会及活动,努力搭建起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发展平台。

同时,青岛蓝谷通过发起设立的青岛海洋科技创新联盟,内联位于青岛蓝谷的科研机构,外联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搭建了辐射全国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平台,现已征集、梳理了可转化科技成果300多项。

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表示,作为青岛发起“海洋攻势”的主战场,青岛蓝谷将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总目标,全力打好“海洋攻势”,着力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青岛市“海洋攻势”排头兵,全力以赴把青岛蓝谷建成海洋创新的战略新高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