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辽东湾北部沉积环境研究获新进展

2021-04-09 09:2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辽东湾北部沉积环境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国际期刊《第四纪国际》在线发表题为“中更新世以来辽东湾西北部沉积环境演化与物源分析”的论文。文章对渤海晚第四纪沉积环境演化过程、黄河贯通及输送物质运移和渤海环流体系等科学问题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辽东湾地处渤海北部,是渤海最大的海湾,对海平面变化、气候变化和新构造运动等事件反应敏感,是晚第四纪沉积环境演化研究的理想场所。海域沉积环境演化研究对于预测未来海平面变化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发现,中更新世末期以来该区开始发生大规模海侵,至全新世共发生了三次,与全球海平面变化一致,但与早期渤海及辽东湾海侵的研究结果不同。沉积物来源分析显示,该区为一个混合沉积区,主要沉积物来源黄河辽河(原双台子河)和大辽河。研究认为,黄河携带入海泥沙向北扩散最远可以到达40.5°N以北地区,对此前研究只能到达39.6°N的认识是一个重要更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