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将实施海岸带测绘地理信息工程

2021-04-20 10:3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蒋婷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组织技术人员前往江门市台山市鱼塘湾、上川岛和下川岛等六地开展实地踏勘,并在台山市广海湾海域开展了“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项目试点工作。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统筹开展“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项目,由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负责具体实施。作为广东省首个由自然资源部门组织的大规模海洋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项目,该项目“十四五”期间分5年实施。2021年,项目将完成广东省江门市约20平方千米1∶1万海岸带陆地地形测绘、约200平方千米1∶1万海岸带滩涂地形测绘及2410平方千米1∶1万海底地形测绘任务,同时整合已有和新获取的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地理信息数据,构建坐标框架、高程和深度基准统一的海洋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通过实地踏勘,项目组实地了解了测区的自然及人文情况,调研考察了已有验潮站以及工作水准标志的保存情况、沿海水产养殖及海岸类型等,并准确掌握了任务区范围已有验潮点的位置及现状,以及地形地貌、岛屿岛礁分布等自然地理概况。试点工作采用“无人船+有人船艇”相结合的混合测量模式获取海岸带水下地形数据,同时探索无人船集群化高效作业模式;海岸带陆地以及滩涂地形测量以机载激光雷达测量模式开展,能有效减少人力物力投入,降低复杂海岸带区域的作业难度。接下来,项目组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行科学技术论证,更新完善技术设计方案,推动项目加快实施。

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的实施,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空间利用和海岸带经济布局统筹谋划,为加强海岸带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为海上风电、海砂储量和海洋牧场等资源合理利用,以及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支撑,为海洋资源精细化综合管理提供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