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浙江多管齐下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2021-05-26 15:4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浙江海洋生态修复现场会在台州举办。近百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海洋生态修复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作。

“十三五”以来,浙江致力于打好海洋生态修复组合拳,多管齐下,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努力答好“海洋生态答卷”。通过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全省整治修复了360公里海岸线,其中生态岸线275公里。

2019年以来,浙江共有11个围填海历史遗留区域处理方案通过国家批复备案,已投入生态修复资金12.1亿元,恢复海域3.45公顷,修复海岸线7.17千米,种植红树林8.57公顷,修复滨海湿地89公顷。2016年~2021年,浙江成功申请9个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约21.5亿元。目前,宁波市、温州市、舟山市等3个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已通过验收,走出了一条践行“两山”理念,奋力建设“海岛大花园”,助推海洋强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现场会要求,做好海洋生态修复,推进历史围填海区域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把握“责任、方案、资金、时间、统筹、效果”6个关键词,高质量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程。要压实责任,按照职能要求明确主体责任、首要责任、监督责任。要完善方案,提前搞好谋划,项目必须实实在在,实施期限必须科学合理。要落实资金,强化中央财政资金执行率,市县财政资金要及时到位,其他专项资金要统筹使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生态修复。要有序推进,建立定期会商、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方法,推进绩效目标考核。要强化监管,通过“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等方式,对海洋生态修复项目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各地要多听当地群众意见,用民意调查检验成效。要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绩效目标,系统解决区域内的海洋生态问题,树立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修复标杆。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台州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临海白沙湾工程、台州湾新区围填海历史遗留区域生态公园等4个海洋生态修复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