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外动态

福建三屿海堤生态修复显成效

2021-07-06 15:4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邓飞帆 张茂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资助完成的福建宁德三屿海堤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在宁德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位于宁德市蕉城区北部七都镇三屿村和八都镇云淡村境内,主要由东、南、北3段堤坝共约5.5千米的生态海堤修复、堤外近海补种植红树林、修复受损的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等项目组成,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提供1400万元项目公益资金。

项目共完成防浪墙结合花池4083.5米,种植花灌木2637.8平方米;修建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21000平方米;新增加连通步道12处;完成背水坡面绿化面积28536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约26000株。项目开展南堤生态修复堤脚抛石区植被生态修复、滩涂湿地生态系统重建。其中堤脚抛石区植被生态修复内容为芦苇种植工程,修复面积3401.8平方米;滩涂湿地生态系统重建包括清除堤外入侵物种互花米草2000平方米,在高程1.6米~2.6米的部分滩涂区域种植红树林2129.9平方米。项目完成七都特大桥南侧桥头附近滩涂补植种红树林秋茄胚轴苗1.8公顷,密度达37500株/公顷。项目在周边海域增殖放流真鲷鱼苗(全长7.1厘米)261.0473万尾,真鲷鱼苗(全长5.98厘米)52.5589万尾,香鱼苗(全长5.1厘米)155.0388万尾,鲈鱼(3厘米以上)312.5万尾。

该项目是近年来基金会关于海洋生态修复的最大一次公益资金投入。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三屿海堤生态系统,增加了海堤生态价值,降低了开发活动对海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既美化了三屿海堤环境,又有效保护了该海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为当地企业提供了高品质的环境支撑,对我国大型海堤的生态修复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九山半水半分田”,受限于地理条件,宁德市所辖区县曾是沿海地区少见的国家级贫困区县。如今,这里产业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科学有效做好海洋生态修复与开发利用,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三屿海堤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不失为一个注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