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视频新闻

广西:发展向海经济 打造蓝色引擎

2020-09-27 17:30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作出“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三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向海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向海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向海经济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在中船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工人们正在对一艘来自欧洲的10万吨级大型船舶进行环保脱硫改装。基地2017年建成投产一期一阶段工程至今,已形成10万吨级以下修船、2万吨级以下造船和年生产风电装备3万吨的能力,填补广西现代化修船设施空白。 
  【同期声 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企管规划部部长易明:我们的年产能大概是能够修80艘左右的10万吨级的各类船舶,能够满足于我们整个北部湾地区95%以上的进出港的船舶的维修和保障的服务。】 
  牢牢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等重大战略机遇,钦州着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绿色石化、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海洋渔业、现代港航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向海经济集聚区。 
  【同期声 钦州市海洋局总工程师张栋:我们努力建设国际门户港,重点发展以绿色石化业为龙头的临港工业,充分利用国家给的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平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向海图强,沿海城市奋勇当先。北海市兴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立足于北部湾丰富的中华鲎资源,进行“鲎试剂及中华鲎生态利用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研发,去年11月投资约4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真菌快检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生产研发基地,整体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同期声 北海市兴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洁:真菌1-3-β-D葡聚糖检测试剂盒,不仅填补了我们广西该领域的空白,也填补我们国内真菌快检领域的空白。】     
  向海而生,向海而兴。北海不断完善向海发展基础设施,实现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通车,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合湛高速铁路、北海第二机场、铁山港30万吨航道及码头三大工程;做大做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形成13条产业链。 
  【同期声 北海市海洋局副局长王崇良: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大力引进一批向海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向海产业体系。】 
  这三年,广西坚持向海发展的战略方向,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等8个配套文件,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积极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逐步形成向海经济发展新格局。三年来,全区开工投资1亿元以上规模的向海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项目312个,累计投资额1.23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约1600亿元,各项主要指标逆势上扬,北部湾港成为全国唯一货物总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沿海主要港口,向海经济成为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蓝色引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