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无人船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完成海试

2021-12-13 08:0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亚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无人船项目组在天津塘沽外海完成了基于无人船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综合性海试验证。该系统是项目组在自然资源部业务化项目“基于无人船的海洋生态环境观测技术研究”的支持下研发的。

海洋生态环境观测系统以无人船为平台,主要进行生态、水文、气象等要素综合监测,观测数据经过平台数据处理后,通过岸船一体化综合数据处理系统,实时获取监测数据,并进行数据的处理、可视化、存储以及共享等。此外,项目组自主研发了无人船专用采水器,目前具有了10个点位的水体自动采样功能,在数据原位监测的同时进行水样采集工作,便于开展实验室环境下的水体综合分析。

项目组自主研发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无人船具有轻质化、模块化、低成本等特点。与传统的监测手段相比,利用无人船进行海洋环境周期性常态化观测具有明显的优势,可大大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成本,作业范围可扩展到暗礁浅滩等危险区域,并能充分保证数据的实时性。项目组将增强完善该系统的功能性能,更好地为自然资源部建立健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