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多措并举 广西向海图强

2021-12-13 12:00     来源:i自然全媒体     作者:李世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海洋是广西的资源优势所在、发展潜力所在。近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本次党代会报告强调了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重要性,对向海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建设北海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钦州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防城港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等。这充分体现了广西强烈的向海发展意识,吹响了向海进军的号角,对于广西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与东盟国家海陆相邻,海洋资源丰富,向海发展空间巨大。近年来,广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但与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5年,广西要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充分发挥“海”的优势、释放“海”的潜力,推动向海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加快建设海洋强区。
——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就要拓展向海发展空间。向海经济是具有开放型经济特点的新发展模式,它以海洋经济为基础,但不限于海洋经济。一方面,向海经济更加突出陆海联动,认为陆域经济也要向海发展,有助于优化陆海资源配置,实现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向海经济将发展空间从国内沿海区域拓展至全球海洋,强调向更深更远的海洋谋发展,这不仅是发展模式的变革,还全方位拓展了向海发展空间。因此,广西要统筹陆海资源开发利用,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优化海洋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北部湾向海经济集聚区。强化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合作,推动内陆地区“借船出海”“借风扬帆”,引导陆域资源要素向海发展。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协调发展,构建通江达海抵边、江海边联动的向海发展格局。
——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就要壮大向海产业规模。产业不兴,就难以向海而兴;产业不强,就难以向海图强。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关键在于扩大向海产业规模,优化向海产业结构,提高向海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向海产业竞争力,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向海产业体系。5年来,广西向海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但产业总量不大,且以海洋传统产业为主,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较小、占比偏低。因此,广西要加快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传统海洋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信息产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综合利用业、海洋可再生资源利用业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业、涉海金融保险服务业、海洋会展服务业、海洋环保产业等现代海洋服务业,促进电子信息、石化、冶金、有色金属、粮油、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临海(临港)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就要加快向海通道建设。通道畅通,方能货畅其流。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向海经济发展的牵引性平台。2019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擘画了新蓝图。2年多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广西向海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仍存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综合服务能力不足、铁路等基础设施存在短板、通道物流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因此,广西要坚持陆海统筹、双向共济,实施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降费优服提效行动、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行动、通道物流提升行动、通道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贯通南北、衔接陆海、协同沿线的经济大动脉。
——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就要推动向海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5年来,广西向海科技创新取得了新成效,但高水平海洋科研机构较少、向海科技创新能力较低、高层次海洋领域人才匮乏等依然是必须解决的难题。因此,广西要坚持科技兴海战略,强化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培育向海经济发展新动能。例如,强化海洋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与国内涉海科研院所合作,创建向海科技创新联合体;支持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平台,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重大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结合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船舶制造、海洋牧场、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产业需求,推进海洋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引进和培育海洋高端人才,支持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建设,支持广西大学、北部湾大学等高校开展海洋科研教学活动。
——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就要扩大向海开放合作。向海经济是开放型经济,扩大开放合作是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众多国家级开放平台,广西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衔接“一带一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服务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因此,广西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通道对接、市场对接、产业对接、科技对接,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特色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向海产业园区,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建远洋渔业基地、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和经贸合作园区,拓展深远海蓝色经济新空间。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就要强化美丽海湾建设。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向海经济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向海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浪费海洋资源为代价,必须向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人海和谐,构建陆海一体的生态保护利用格局,打造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广西样板,将北部湾建设成为美丽海湾。因此,广西要优化近岸海域空间布局,严格控制围填海规模,强化岸线资源保护和自然属性维护。加强对红树林、珊瑚礁、滨海湿地、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推动受损岸线、海湾、河口、海岛的修复。开展污染排放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南流江、茅尾海、钦州湾、廉州湾和防城港西湾、东湾等重点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强化陆海联防共治,陆域污染排海管控和海域生态环境治理并举。推广海洋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向海产业,实施向海产业园区生态化改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