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牢记嘱托 向海图强

2022-01-04 15: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涉‘海’的分量之重、篇幅之多,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信心和决心,是未来五年广西海洋事业发展的全景图、路线图和施工图。”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贺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治区海洋局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时作出的“向海经济”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推动向海经济长足发展。

谈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贺志刚说:“自治区海洋局将更好地把向海发展这一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代会建设壮美广西‘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胸怀,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在“政策为大”上下功夫,吃透用好向海发展政策。将向海发展同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融会贯通。既要用活用足现有海洋政策,策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做好用海要素保障,也要争取创新创立更符合广西发展实际的向海发展政策,精准推进和落实2021年10月自然资源部支持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六大事项,不断释放“海”的潜力。

在“项目为王”上下功夫,持续组织和实施向海经济重大项目。充分发挥自治区海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38个区直部门和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持续推进总投资1.89万亿元、352个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组织实施《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督促落实涉海重大政策、重大专项和重大项目。

在“环境为本”上下功夫,稳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持续强化重点海湾系统治理和滨海湿地系统保护修复,将北部湾建设成为“美丽海湾”。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监管执法,提升依法管海护岛能力。要持续提升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及预警预报能力,加快推进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严格管控海洋生态红线,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在“创新为要”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向海发展新动能。要加快落实向海经济统计核算指标体系广西试点工作,争取建设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推进《广西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要加快建设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教育机构和创新平台,创建国家级海洋重点实验室,建设海洋领域自治区实验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