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推动海洋低碳绿色发展——访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

2022-05-20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红树林作为高效的碳生产者、捕获者和埋藏者,在全球碳循环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描绘路线图……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执行等层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于如何更好、更快地加快海洋事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低碳绿色发展,广西海洋部门有什么工作思路?

蒋和生: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海洋是地球表面最大的碳库,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红树林作为高效的碳生产者、捕获者和埋藏者,在全球碳循环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典型生态系统持续退化,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不断恶化,塑料垃圾污染严重,海洋酸化、海洋脱氧问题不断加剧,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更直接威胁着沿海和岛屿国家安全。

作为广西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广西沿海低碳绿色发展。

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完善海洋领域的绿色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区域海洋绿色发展、加快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沿海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升海洋交通运输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等。

二是要强化海陆统筹、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海陆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推动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强化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海湾等。

三是要加强生态监管、维护生态安全。具体来说,就是要提升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海洋自然保护地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开展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检测评估等。

四是要强化风险防控、严守海洋生态环境底线。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沿海地区危险废弃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推进沿海重金属及尾矿污染综合整治、推进沿海“无废城市”建设、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强化海洋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管理。

记者:对于这些好的思路,广西海洋部门将通过哪些措施来推动落实?

蒋和生: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海洋低碳绿色发展,自治区海洋局牵头编制了《广西蓝碳工作先行先试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全面完成广西三大蓝碳生态系统的碳储量调查及碳汇核算工作、推动开展和完成蓝碳交易、探索建立蓝碳交易服务平台等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提升我区红树林减灾防灾功能,有力促进海洋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持续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一是要开展广西海洋蓝碳生态系统碳汇核算,就是要掌握管辖海域红树林、盐沼、海草床等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基准值。二是要推动开发以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保护管理型蓝碳碳汇项目和以广西滨海湿地修复项目为主体的修复增植型蓝碳碳汇项目。三是要以自然科学原理、陆海统筹等理论为指引,积极对接产权交易机构,根据我区蓝碳制度构建的实际需要进行制度创新,健全海洋蓝碳交易实施机制的广西路径,探索建立蓝碳交易服务平台。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的数字化,推动形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进一步扩大参与资金的范围。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记者:2022年,具体将从哪里入手开展工作?

蒋和生:今年3月底,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广西开展蓝碳先行先试。我们将根据批复意见,具体开展有关工作。下一步,广西海洋部门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组织实施好《广西蓝碳工作先行先试工作方案》,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巩固提升红树林、海草床、滨海盐沼蓝碳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第一,要在自然资源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出台技术标准,继续组织开展蓝碳生态系统调查监测,建立健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

第二,要继续落实《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及《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工作方案》等任务,提升红树林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减灾功能。

第三,要持续加强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依托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结合广西实际开展制度创新,研究蓝碳交易实施机制,为全国蓝碳交易有关工作提供借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