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激励全区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2023-12-26 09:3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做好强产业文章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激励全区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砥砺前行

“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强产业的文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期间为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就如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明确了发展路径。

殷殷嘱托,重若千钧;奋斗征程,只争朝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在八桂大地引起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大家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于广西特色和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产业转型提质上闯出新路子,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支柱产业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结合广西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若干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带动力的支柱产业。

切切期望,殷殷嘱托,如同灯塔,让前行之路更为清晰、脚下的步履更为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指明了方向。”南宁市工信局局长卢晴表示,“我们正在积极筹谋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和临港向海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集成电路、化工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糖、铝、林产品、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大力推进企业数转智改,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和科创引领,奋力走出首府特色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子。”

在“中国糖都”崇左,“甜蜜事业”孕育着勃勃生机。今年,崇左市种植糖料蔗406.5万亩,占全区的36.17%,预计2023/2024年榨季原料蔗入榨量1800万吨,比上个榨季增加170万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求变,推动崇左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崇左市糖业发展局局长黄海瀚表示。

广西是铝土矿资源富集区,铝产业是广西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广西投资集团依托广西得天独厚的铝土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不断推动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发展形成涵盖“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再生铝—铝精深加工—铝基新材料”的千亿级铝全产业链集群。“广投集团将全力推动跨省区、跨国境布局铝产业链,深化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和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铝产业龙头企业,切实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广西投资集团董事长周炼称。

北部湾畔,天高海阔;向海经济,风生水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沿海沿江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

“铁山港区是北海打造临港产业的主战场,重点打造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能源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北海市铁山港区委书记龙起云表示,铁山港区将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集群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工业产业集群,支持骨干企业增产扩产,努力构建现代化向海工业体系。

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谢瑾瑜表示,广西海洋部门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要义与实践要求,倍加珍惜和充分发挥广西沿海沿边的独特优势,逐步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断深化海洋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向海经济发展动能,全力推动海洋经济稳健增长,加快把我区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海洋强区。

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期间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力度。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国忠表示,将全力组织实施科技“尖锋”行动,围绕七大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加强产学研融合,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聚焦产业发展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加快构建集中高效的产业创新体系;牢牢把握基础融合、人才复合、机制耦合三个关键,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这让科技人员倍感振奋。”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唐亮东表示,将发挥产研院“耦合器”“转化器”“应答器”作用,梳理我区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清单,找准制约重点产业发展技术问题,集中创新资源,聚力攻坚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应用科技成果,为构建我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

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这两年来,通过技术升级、制造升级、产品升级,玉柴突破了多个“卡脖子”技术,辐射带动了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广西玉柴机器集团董事长李汉阳表示:“我们将用好创新第一动力,持续保持研发投入,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推出更多低碳、可靠的拳头产品,让越来越多的大型关键工业装备都装上国产‘芯’。”

在柳工,乘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制造”正加速向“智造”迈进。“柳工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主动权,走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等科技前沿,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攻坚战,把研发科技创新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曾光安称。

“广西汽车集团在推动汽车零部件、发动机、专用车等传统优势业务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同时,将积极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并大力培育车辆数字服务新兴产业,坚定不移走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广西汽车集团董事长韦宏文表示。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初冬时节的八桂大地,依然是万峰叠翠、绿水迢迢,生机盎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产业体系绿色转型,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文旅产业、养老产业、大健康产业,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目前,全区的人工林面积达到1.3亿亩,居全国第一位。”自治区林业局局长蔡中平表示,我区林业系统将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发展现代林业产业,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建设优质林业资源富集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林业改革开放促进区,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努力打造万亿林业产业,构建“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机制活、治理优”的林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广西山水甲天下,神奇的山水地貌、丰富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为广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养老、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桂林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宁志表示,作为国有大型文旅企业,集团将充分发挥对桂林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实施一批优质文旅产业项目,形成桂林旅游的全新IP,努力在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中挑大梁、当标杆、做表率。

作为全国首个地级“世界长寿市”,当前,河池市正一步步打造面向全国、世界的养老康养目的地。河池市民政局局长韦云峰表示,将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设施建设、强化综合监管、强化产业联动“四个强化”,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持续提升服务照护能力,打造“到广西养老”河池主场。

绿色是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胡帆表示,作为南方电网驻桂能源央企,对外将全面深化与东盟国家特别是对越绿色能源合作;对内将发挥电力资源配置枢纽平台优势,大力拓展分布式新能源、储能、海上风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实施各级党委委员担任重大项目“首席客户经理”责任制,推动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助力广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