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把总书记的深情厚望转化为强大动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平陆运河建设

2024-01-09 10: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平陆运河枢纽施工绿电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绿色工程”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青年枢纽泄洪闸顺利实现通水,为青年枢纽船闸主体结构施工奠定坚实基础……进入新的一年,平陆运河项目全线一派忙碌景象:在各类机械的轰鸣声中,三大枢纽主体工程取得明显进展;挖机长臂挥舞,航道施工高标准推进,土石方综合利用方案深刻践行“绿色工程”理念。

目前,平陆运河青年枢纽泄洪闸已实现通水,为枢纽船闸主体结构施工奠定基础。记者 周军 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建设,视察广西时在中国—东盟信息港仔细察看了平陆运河沙盘,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又强调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这既是巨大鼓励,也是有力鞭策。广大建设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推进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创造了“平陆运河速度”。

平陆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全长134.2公里,始于南宁市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运河纵向贯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项目工程概算约727亿元,建成后将开辟广西及西南地区经西江第二个出海通道,从根本上改变广西临海但没有江河直航入海的现状,激活广西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建设平陆运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广西所盼、桂运所系。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建设,突出系统性、专业性、时代性,明确提出“通江达海、整体规划、一次建成、系统运行”的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实施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举全区之力推进平陆运河建设,精益求精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截至1月4日,平陆运河项目累计完成形象投资约242亿元,累计开挖土石方1.54亿立方米。

1月7日,在合浦县廉州镇烟楼村附近海岸的红树林,成群的白鹭在觅食嬉戏,成为冬日北部湾畔一道靓丽风景。林启波 摄

平陆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劼耘表示,新的一年,“平陆战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深情牵挂、对平陆运河的深情厚望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的强大动力,担当作为、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奋勇争先的姿态。以一流技术标准、一流施工质量、一流工期控制、一流现场管理“四个一流”打造优质工程,努力建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树立世界运河品质标杆;以最优生态保护、最优水土流失管控、最优资源节约利用、最优绿色低碳发展“四个最优”打造绿色工程,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成为运河建设运营的亮丽底色;以责任落实过硬、内控机制过硬、外部监督过硬“三个过硬”打造廉洁工程,持续防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绝不能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新年的钟声敲响,奋进的旗帜高扬。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均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对人民、对历史、对工程负责到底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以实干实绩实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