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高质量发展访谈录|谢瑾瑜委员:向海图强!广西海洋经济“扬帆远航”

2024-01-26 16: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3日,自治区两会“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迎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


    在谢瑾瑜委员眼中,高质量发展就是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加快建设海洋强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贡献。

向海图强 打造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主持人: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要求广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请就“如何通过向海图强来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谈谈您个人的看法。


    谢瑾瑜:向海图强是战略指向。如何通过向海图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我看来,可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理解和思考:


    第一,坚定不移推动思维意识“向海”。向海图强需要在提高海洋经济、科技等“硬”实力的基础上, 不断强化海洋意识等“软”实力的强有力支撑,进一步拓宽向海视野、凝聚向海共识、强化向海思维。


    第二,坚定不移推动统筹规划“向海”。要构建“山海统筹、陆海联动、江海贯通、边海衔接”的陆海一体发展格局,优化陆海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实现陆海产业互动、基础设施互联、资源要素互通、生态环境互保。


    第三,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发展“向海”。要发挥好海洋在开放格局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内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新布局,对外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第四,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向海”。要用好“海”的资源、做好“港”的文章、积蓄“融”的动能,不断提高海洋及相关产业、临海(港)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第五,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发展“向海”。要深入挖掘并宣传弘扬广西海洋历史和传统海洋文化,创建海洋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为向海图强夯实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


资源开发 助力向海经济繁荣


    主持人:今年的广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2024年,广西海洋部门将如何推动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


    谢瑾瑜:202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要求,锚定向海图强主攻方向,严守海洋生态安全底线,扎实做好海洋资源要素保障,科学谋划海洋经济产业布局,不断深化海洋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向海经济发展动能,全力推动海洋经济稳健增长。


    具体来说,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动开展对生物、油气、矿产、海洋能等重要海洋资源调查和广西重要海洋资源潜力评估与开发路径优化研究,重点分析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涉海高端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潜力,研究提出产业发展方向、政策措施,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推动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激活“蓝色基因”、做强“蓝色产业”,助力打造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加快建设海洋强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