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2024年全区海洋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4-02-04 16: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日,2024年全区海洋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谢瑾瑜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显之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工程师宁向军及二级巡视员赵木林出席会议。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成员,北海、防城港、钦州市海洋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全国和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区海洋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谢瑾瑜讲话

    谢瑾瑜表示,2023年是广西海洋事业创新发展的一年。广西海洋部门统筹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海洋贡献;探索实践海域管理新模式,用海要素保障服务更加精准到位;组织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取得积极成效,形成“广西经验”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东盟国家蓝色经济论坛,创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领域交流合作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广西海洋治理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获得快速提升。

谢瑾瑜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广西海洋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奋力打好海洋强区建设“组合拳”。二是聚焦用好海域海岛资源,切实服务保障全区重大项目。三是扎实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预警监测,不断擦亮广西海洋“金字招牌”。四是严格组织海域海岛监管执法,着力维护用海管理秩序。五是不断深化海洋科技创新和对外交流合作,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六是夯实管海护海制度基础,切实强化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支撑保障。七是加强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向海发展良好氛围。八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的领导更加有力。

谢瑾瑜指出,2024年是落实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海洋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1+4”重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向海图强主攻方向,实施新一轮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海域海岛资源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海洋预警监测和防灾减灾,深化海洋领域改革创新,以广西海洋工作“政策清单”、“产业清单”、“服务清单”为重要抓手,服务加快建设海洋强区,确保全区向海经济保持稳健增长,项目用海资源要素保障更加有力,海域海岛管理更加完善,海洋预警监测和防灾减灾能力再上台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高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海洋力量。

    谢瑾瑜要求,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着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海洋干部队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落实。一是配合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在向海图强实践中取得更大成效。二是扎实做好海域海岛资源要素保障,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三是全力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在厚植广西海洋生态优势中探索更优经验。四是不断提升海洋预警监测和防灾减灾能力,在保障安全中达到更高水平。五是着力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在增强向海经济发展动能中取得更好成果。六是持续强化海域海岛海岸线使用监管,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中实现更多突破。七是做好海洋意识宣传和舆论引导,在促进向海发展中凝聚更大力量。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落实党对海洋工作全面领导中体现更高标准。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北海、防城港、钦州市海洋部门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