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中国自然资源报》刊发谢瑾瑜署名文章∶做好五个推动,向海持续发力

2024-02-20 16: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做好五个推动,向海持续发力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拥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独特区位优势的广西,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既是机遇和优势,也是责任和使命。只有牢牢把握广西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锚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进一步涵养海的胸襟、强化向海意识、加快开放步伐,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才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推动思维意识向海

    向海,代表着开放的胸怀和理念。向海图强需要在提高海洋经济、科技等硬实力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海洋意识等软实力的强有力支撑。

    要引导全区上下心怀大海、齐心向海,拓宽向海视野、凝聚向海共识、强化向海思维,推动全区内陆地区深刻认识到“广西总体上都属于沿海地区”这一现实基础,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激发向海图强的行动自觉,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共识、舆论环境、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推动统筹规划向海

    要从根本上改变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传统发展模式,构建“山海统筹、陆海联动、江海贯通、边海衔接”的陆海一体发展格局,统筹谋划陆海空间,推动内陆向海发展,优化陆海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不断提升内陆腹地与沿海地区的产业关联度,实现海陆产业互动、基础设施互联、资源要素互通、生态环境互保。

    要“一盘棋”综合统筹支持向海发展的政策规划、制度机制、财政资金等,确保取得最大程度整体效应,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依托内陆地区构筑向海开放前沿阵地,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推动开放发展向海

    要利用好海洋扩大开放、包容共济的天然优势,发挥好海洋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扩大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在走活扩大开放这个棋眼中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

    对内要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新布局,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把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对外要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商贸、劳务、产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产业发展向海

    要充分认识海洋经济是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关键领域,坚持依海强区、以海富民的发展路径,用好“海”的资源、做好“港”的文章、积蓄“融”的动能,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提高海洋及相关产业、临海(港)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激活“蓝色基因”、做强“蓝色产业”,加快建设海洋强区。

    以平陆运河建设推进具有广西特色的“海铁联运”班列新航线开设,促进“铁海联动”国际对外贸易常用运输通道建设。以“便捷程度好、运输距离短、通关速度快、通航能力强、通道效率高”的高标准打造跨境运输通道,积极推进向海经济北部湾先行区建设,推动向海经济跑出加速度。

    推动文化发展向海

    要深入挖掘并宣传弘扬广西海洋历史和传统海洋文化,继续做好做优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海洋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等重要海洋宣传活动,将其转化为教育内容和海洋文化资源,提高社会公众热爱海洋的情感认知。

    要积极创作珍珠艺术、京族和疍家族群艺术等海洋文艺精品,定期举办“开海节”“南珠节”“蚝情节”和京族哈节等滨海民族特色节庆活动,创建海洋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海洋文化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海洋精神文化需求,为向海图强夯实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