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4月3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1: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7:50前后。广西近岸为1.6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8.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回放丨2023年广西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4-03-29 16:49     来源:广西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予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2023年广西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年3月27日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谢瑾瑜   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予平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0: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去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特别是关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向海图强作为战略指向,推动我区海洋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予平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谢瑾瑜先生作介绍。

10:01

谢瑾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海洋经济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就2023年广西海洋经济运行情况作简要介绍。

去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特别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向海图强作为战略指向,海洋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第一,海洋经济总量较快增长。根据自然资源部反馈初步核算数据,2023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达2568.4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2022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海洋经济整体回升向好,呈现基础稳、活力强、后劲足的良好态势。海洋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4.2%,成为拉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蓝色引擎。海洋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9.7:27.6:62.7,第三产业成为海洋经济的新亮点。

第二,海洋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海洋旅游业强劲复苏,北海银滩、涠洲岛、钦州三娘湾、防城港白浪滩等重要景区节假日接待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沿海三市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3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5.7%。全区海洋旅游业增加值达475.7亿元,已赶超疫情前水平,海洋旅游业连续6年成为广西海洋经济第一大产业。北海作为全区首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上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十大旅游向往之城”。海洋交通运输业继续加快发展,海洋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310.8%,海洋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5.3%。北部湾港2023年新增年通过能力超3700万吨,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4亿吨,同比增长18.5%,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2.2万标箱,同比增长14.3%,全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稳居全国主要港口前十位。海洋渔业保持平稳增长,海水产品产量220.79万吨,同比增长3.5%,钦州牡蛎年产量超过30万吨。新建重力式深水网箱46.39万立方米,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累计投放鱼礁45.56万立方米,北海市银海区入选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名单,电建、企沙等4个渔港获评全国文明渔港。海洋工程建筑业重大项目持续发力。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全线开工建设,“天鲸号”超大型绞吸船进入运河入海口近海段施工。钦州港大榄坪港区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投产运营,北部湾港具备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能力。北海铁山东港实现开港,北海港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1号2号泊位及南3号泊位正式投产,桂东南地区因此新增一条便捷的出海通道。钦州港金鼓港区金鼓江作业区11号泊位工程、钦州港大榄坪港区大榄坪作业区4号5号泊位工程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大风江大桥通过交工验收,龙门大桥主航道桥、沙井钦江大桥保通桥完成合龙,2023年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达150.2亿元。海洋船舶工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首艘“钦州造”万吨级船舶出口欧洲,中船广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经营承接、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为40.65%、140.57%、32.49%,2023年海洋船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

10:08

谢瑾瑜:

第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不断培育壮大,防城港市加快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北海兴龙生物制品诊断试剂产品国内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八成,2023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海洋电力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发电,2023年海洋电力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快,中船、远景、锦峰等重点企业在钦州形成了广西首个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装备基地,钦州生产的广西首批智能风机叶片出海发运。防城港明阳新能源装备主机厂投产,长叶片生产基地启动建设。北海蓝水海工装备制造项目开工。海水利用规模持续扩大,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产,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正式商运,国投钦州电厂三期1号机组并网发电,沿海地区企业海水利用量同比增长23.4%。

第四,海洋科技赋能动力持续增强。累计认定海洋领域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等33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海洋遥感中心),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遥感应用服务高地。广西首个海洋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渔场养殖装备项目启动实施,中国科学院“海基一号”项目完成选址,科技创新对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2023年海洋科研教育增加值达125.0亿元。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获批自治区首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海洋技术、海洋信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业态加快培育,2023年海洋公共管理服务增加值达214.7亿元。

2024年,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涵养海的胸襟、强化向海意识、加快开放步伐,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开辟更为广阔的海洋发展空间。

我就介绍这些。下面,我们愿意就广西海洋经济运行情况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3

韦翔:

感谢谢瑾瑜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0:13

光明日报记者: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请问下一步广西将如何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谢谢!


何予平:


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海图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一批带动作用强的海洋重大项目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带动,加强协调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推进海洋重大项目建设,为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加快建设海洋强区。

一是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立足海洋资源和产业基础,在传统优势海洋产业、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组织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强与山东、广东等省份合作,在深海科技装备等方面超前谋划更多产业项目,培育发展海洋领域新质生产力。围绕海洋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精准招商引资,主动对接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吸引更多“链主”企业投资,促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我区。

二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2023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海洋局制定印发了《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大项目任务表,谋划了10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1万亿元。我们将锚定工作目标任务,制定重大项目年度推进表,细化方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审批直通车”活动,推动涉海重大项目实现早开快开。加快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针对临海临港产业、海洋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开展精准调度,以项目清单化提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平陆运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码头泊位)、黄桶至百色铁路、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工程、北海华电蓝水海洋能源装备制造等一批项目建设。

三是切实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强与各部门的配合协作,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用海保障,细化落实全区用地用海要素保障措施,进一步优化海域使用审批程序,提升用海保障效能、提高海域空间利用效率。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深入推进政金企合作对接,进一步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推动优质金融资源服务海洋重大项目建设。

10:17

广西日报记者:过去一年,广西海洋经济发展态势可圈可点,请问广西海洋部门是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谢谢!


谢瑾瑜:

感谢您的提问。2023年,是广西海洋事业创新发展的一年。作为广西海洋主管部门,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推动海洋强区建设。加强山海统筹、陆海联动、江海贯通,统筹推进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贵港、崇左、河池等9个内陆市纳入自治区海洋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全区全域向海发展。开展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新认定4个、累计认定13个示范园区。北海“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总考核,累计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7亿元,支持打造12条协同创新产业链。成功举办广西—东盟国家海洋经济产业推介会,首次与东盟国家开展产业双向推介,宁波·东盟国际海洋产业园项目顺利落户钦州。

二是聚焦用好海域海岛资源,切实服务保障全区重大项目。为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段增建二线工程、国道G228丹东至东兴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附属工程、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4号5号泊位工程等一批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项目提供用海用岛要素保障,白龙核电项目一期用海预审获得国家批复。2023年,全区批复(出让)用海用岛项目141个,涉及面积5201.43公顷。

三是扎实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擦亮广西海洋“金字招牌”。2023年完成海洋生态修复总面积1116.26公顷,整治和修复岸线长度18.41公里,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面积654.18公顷,修复珊瑚礁面积30公顷。防城港市西湾红沙环海堤生态化建设案例成功入选全球八大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北海涠洲岛入选全国首批“和美海岛”,钦州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入选广西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广西首宗修复红树林蓝碳交易挂牌成交,促进了广西海洋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资产。2024年,北海、钦州市再获中央财政资金6亿元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我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持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将持续改善。

四是深化海洋科技创新和对外交流合作,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第四海洋研究所等国家队共建海洋领域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海洋大学深化共建向海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作用,与东盟国家开展科技、教育培训等方面合作,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东盟国家蓝色经济论坛,创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领域交流合作新平台。广西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获批建设,我区海洋观测、预警预报及防灾减灾能力将获得全面快速提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10:24

中国商报记者: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请问下一步广西在加快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何予平:

近年来,广西依托海洋资源禀赋,发挥“三沿三连”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9.4%,较上年增加0.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扎实推进向海经济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山海统筹、陆海联动,做强做优“蓝色产业”。

一是着力推进海洋渔业提档升级。海洋渔业是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将以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围绕水产种业培育、海产品精深加工、装备渔业、休闲渔业等关键环节,抓好金鲳鱼等产品精深加工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升级发展水产品交易市场,加快推动海洋渔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发展深远海养殖,提速推进海洋牧场、重力式深水网箱养殖等建设。实施渔港升级改造工程,积极争创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

二是加快培育壮大临港工业集群。我们将以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石化产业基地和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打造“万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临港产业集群。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产业高水平协作,推动共建产业合作区、产业园区,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

三是大力发展海洋新能源产业。积极推进海洋风能利用,加快建设钦州、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有序开发深远海海上风电,着力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打造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链集群。培育“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海上风电制氢氨醇、海上风电与海洋油气、海洋牧场以及海洋能融合开发。

10:27

人民网记者: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要求“坚定不移向海图强”“加快建设海洋强区”。请问,2024年,广西海洋部门将从哪些方面推动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谢谢!


谢瑾瑜:

感谢人民网记者的提问。2024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特别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

第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海洋渔业、海上风电、玻璃制造、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海洋旅游业、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电力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海洋前沿产业,发展海洋新质生产力,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第二,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组织编制广西海洋科技创新中长期总体规划。持续推动加大对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广西科学院、北部湾大学、广西海洋研究院等涉海科研院校的支持力度,提升海洋科技自主研发能力。加强与区外涉海科研院校合作,促进产业链协同集聚创新。推动组建海洋领域自治区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海基一号”等项目落地。

第三,提升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水平。依托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加强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洋产业对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组建广西—东盟海洋产业发展联盟,增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活力,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海洋领域合作,推动构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海洋经济合作圈。

第四,凝聚向海发展浓厚氛围。组织开展2024年“海洋日”“防灾减灾日”等系列活动,邀请知名海洋专家学者来桂调研,开展培训、举办讲座,共商广西海洋发展大计,讲好广西海洋故事,传播广西海洋声音。发挥好已认定的28家海洋科普和意识教育基地的海洋宣传及科普作用,多途径、多方式宣传海洋意识,让海洋知识和海洋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提高全民海洋意识。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10:31

韦翔:

感谢两位发布人,今天的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发改委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广西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