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乘风破浪 昂起西部出海“龙头”

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聚焦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07-17 18:11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蒋 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6月,防城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刷新了建港52年来单月吞吐量和广西有记录以来单个港口单月吞吐量两项纪录。图为繁忙的港口。本报记者 何学俏/

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钦州港大力开辟集装箱航线,目前已开通集装箱航线47条,其中外贸航线27条。图为钦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供图)

核心提示: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重大举措,对我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政党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日前,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协商建言,在自治区党委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提出了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

    A 成效篇

去年8月国家颁布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提效、港口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效显著。

    1 坚持聚焦破瓶颈,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推动北部湾港港航设施加快建设

破除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瓶颈

加快实施主通道铁路项目

加快建设物流基础设施

    2 坚持强化货源组织,通道物流规模迈上新台阶

海铁联运班列规模高速增长

北部湾港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

北部湾港集装箱班轮航线不断拓展

跨境陆路运输规模大幅增长

    3 坚持降费提效优服务,通道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全面梳理通道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大力降低北部湾港收费

大力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持续提升北部湾港综合服务能力

    4 坚持促进通道产业融合,通道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

大力发展通道枢纽经济

加快建设跨省合作园区

大力推动产业向通道靠拢

深入实施“三企入桂”行动

    5 坚持完善顶层设计,通道支持政策初步形成体系

    6 坚持强化区内外合作,通道沟通协商建立起运转有效的新机制

    7 坚持抓好宣传推介,通道建设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B  建言篇

民革广西区委: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开发合作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挥海南洋浦的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作用,提升通道出海口功能。今年6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广西北部湾港的建设将如何应对?这将是我区要提前谋划的重要课题之一。

【建议】

一是及时组织力量做好海南自贸港对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影响专项研究评估。

二是利用好北部湾港优势,做好与海南自贸港的比照和衔接。例如,目前船籍港已成为各自贸区争取的一个重点,我区可比照海南洋浦港,积极争取船籍港政策。

三是主动谋划参与构建新的开放格局。把开放格局放大到中国-东盟这个大视野中来考察,从产业合作、港航物流、航线拓展、箱量互补等方面加强与洋浦港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以共同应对竞争。

四是蹄疾步稳推进我区既定工作。比如锚定500万标箱年度目标,加快推动“公转铁”“散改集”和海铁联运,全面加快北部湾港港航设施建设、干线铁路运输通道建设等。

民盟广西区委:提升我区通道建设综合效率效益

【建议】

一是对标发达沿海地区,提高政策衔接水平。

二是加强大数据应用,提高通道智能化水平。

三是深化提效降费优服行动,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报关、物流、仓储等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制定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提单互认标准与规范,全面实行“一票制”“一口价”联运服务模式。积极向国家争取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优惠政策,扩大优惠政策货类及城市覆盖范围,健全“量价捆绑”和全程运价机制。

四是促进通道与产业融合,升级“通道经济”。加快布局沿海产业园,打造临海产业“飞地经济”,强化国际门户港聚合临港产业,带动工业、港航、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发展。大力推动边境口岸对外开放、建设和通关便利化,通过通道畅通推动沿边口岸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枢纽经济,建设广西综合物流枢纽,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集团进驻广西。

民建广西区委:以物流畅通促产业集聚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是互联互通,目的是带动产业发展。不仅要形成物流大通道,更应以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集聚,使通道成为“产业合作大走廊、开放发展经济带”。

【建议】

一是主动发展大宗物资集散交易,服务通道沿线并努力形成产业协作。充分发挥防城港作为西南地区最大散货码头的优势和作用,主动发展立足广西、服务西南的铁、铜、铝、磷矿及煤炭等大宗物资集散交易,通过“低硫保税油”“铜精矿保税混矿试点”等,与通道沿线地区开展产业协作,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二是建设北部湾油储基地,优化我国能源安全格局,助力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近年来,国家虽然已在华南地区建设了洋浦、湛江、惠州原油储备基地,但还不能充分满足珠三角地区及华南、西南区域能源安全需要。我国有必要在北部湾地区布局建设新的大型原油储备基地,通过陆海新通道满足西南地区消费需求。建议尽快向国家争取建设北部湾原油储备基地,并争取复制“浙江自贸区”做法,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原油储备建设、生产和经营。通过进一步拉长临港石化业链条,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让北部湾的优势,既服务于国家战略,更能发展壮大自己。

民进广西区委:推动北部湾腹地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要求,我区应进一步发挥北部湾港的区位优势,提升与东南亚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围绕通道建设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产业新动能。

【建议】

一是以大力拓展东盟汽车市场为突破口,推动我区进出口贸易结构优化、总量提升,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现代制造业物流注入内生动力。

二是以发展海上风电为新引擎,推动北部湾腹地形成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通道经济、枢纽经济厚植产业根基。建议尽快研究提出适合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充分挖掘利用北部湾海上风电资源,构建风电高端制造企业集群、高水平科研支撑平台和高技术运维服务体系,以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园建设带动巨大投资和相关产业爆发式增长,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飞跃。

三是以建设产业学院为切入点,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地企全方位合作,为北部湾腹地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建议以我区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为依托,引导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与有对接产业能力、建设基础较好、科研成果显著的广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重点建设一批产业学院,以项目纽带、建设平台、产业技术联盟等合作模式,针对我区汽车制造、工程机械、港口物流、临港化工、海洋产业、精深铝加工、林产品加工、特色农业等产业进行人才培养及科研攻关,并借鉴已有校企、校地良性互动经验,如柳工与柳职院等,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形成面向我区产业需求的学科研发与应用的专业市场主体。

农工党广西区委:加快创建向海经济先行区

    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升级为国家战略,北部湾地区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又是发展向海经济的核心区域。广西应创建以广西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作为发展向海经济的一个着力点,形成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水平建设发展的合力。

充分发挥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的沿海区位优势和南宁市的首府优势,创建以广西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在西部开放开发中的战略地位。加强向海经济、海洋科技、海陆区域的合作,依托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和中国-东盟信息港“一廊两港”等平台,加强向海经济合作,加快发展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

【建议】

一是加强向海经济先行区枢纽港口建设,夯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支点。

二是健全向海经济先行区产业体系,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能力。

三是推进向海经济先行区治理现代化,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保障。

致公党广西区委:通道经济要成为发展新引擎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广西一次新的重大机遇,有助于发挥广西货物出海口作用的同时,搭建了西部开发开放的新平台,也为广西拓展了腹地空间,成为广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完善北部湾门户港建设。组织对全区进港区铁路支专线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广西沿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实现产业梯度转移。

二是强化数字化引领驱动,完善综合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经济及现代化物流技术应用,加快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领域的数字融合,培育壮大数字服务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一批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争取将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物流枢纽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名单,加快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构建一体化物流枢纽体系;加强跨省合作,推进物流枢纽“无水港”建设;加强海铁联运货源组织。

三是加强企业培育,推动通道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着力在“海”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相适应的向海经济。

五是发展空间信息综合应用产业,打造独角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推动共建“西部国际门户港”

近年来,广西协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以软联通为抓手,以硬联通为支撑,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面临着诸多困难,表现在:北部湾集装箱干线港建设发展滞后,内外集疏运体系配套不完善,多式联运硬网络亟待健全,海铁联运运价亟需对标,项目用海保障难,港口综合服务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亟待解决。

【建议】

一是部区合力,推动部际、部区与西部省际共建“西部国际门户港”。加快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等与中西部地区合作园区的建设,创新合作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税收分配等利益共享机制,推动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钦州港口资源和出海口功能。

二是加强港产城联动,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一体化建设,为国际门户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城市服务功能、经济支撑功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

三是补齐短板,加快完善国际门户港集疏运及配套体系。

四是优服增效,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航运服务体系。

五是用足用活政策,提升港口竞争力。

自治区工商联:切实打通码头航道“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着本土产业对陆海新通道支撑不足、“信息孤岛”问题难以破解、部分政策红利难以享受影响企业家信心、北部湾港码头综合收费偏高、码头航道“最后一公里”仍未打通等问题。

【建议】

一是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整合产业链要素,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开放数据端口,着力发展物流、冷链、旅游等我区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力争虹吸陆海新通道上东盟、西南、西北甚至中亚的产品和服务上平台交易,打造新的贸易模式。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结合我区产业发展重点,请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从现行政策中选取几类政策条款分别进行梳理整合和包装推广,做成简单明确、操作性强的招商宣传工具,提升我区众多优惠政策的叠加效应,吸引民间资本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切实为企业解决码头航道“最后一公里”不通、港口收费偏高、服务业务垄断等实际问题,提高北部湾港的市场竞争力。

无党派人士代表:加大新通道建设协调推进力度

【建议】

一是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广西补助实施细则》《广西铁路货运价格调整方案和补贴方案》进行评估和调整。

二是加强汇报对接,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协调推进工作力度。请求国家层面进一步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部际联席会议职能,加快推进新通道建设;自治区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多渠道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我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专项资金、中央特别国债、车购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增量,加大对我区投入的优先支持。尤其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对广西北部湾港口规划建设和对黄百铁路建设推进的指示精神,抓住国家增加1000亿元铁路建设资本金的有利时机,加快前期工作,明确建设模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布局打造沿西部陆海新通道特色产业经济走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