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建设陆海新通道 打造开放新高地

我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钦州篇

2020-10-15 09:5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罗继梅 潘云锋 李自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设立、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推进顺利、全国首个华为5G数字小镇启用……

钦州,因港而兴,向海而荣。

“十三五”以来,钦州市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机遇,释放发展活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放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开放发展的陆海枢纽

108日,一辆满载大豆、玉米的列车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往昆明宜良北站,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集装箱办理量突破20万标箱。

五年来,钦州一大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及航道、10万吨级集装箱航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航服务中心等标志性工程陆续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浚深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开工建设。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19年建成运营,是全国建成运营的第12个集装箱中心站,也是全国唯一不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市的中心站。今年以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办理量增速迅猛,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430日,该站累计集装箱办理量达7万标箱,超过钦州港东站2018年全年数量;68日达10万标箱,同比增幅128%81日完成14万标箱,仅用7个月就超越了去年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实现集装箱办理量逆势增长。目前,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全国铁路12个中心站中,发送箱量排名第五位,办理量排名第八位。

五年间,钦州港新开通23条集装箱航线,目前共有49条航线,港口货物吞吐量2018年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2019年达1.19亿吨;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大关,2019年达301.6万标箱;今年1-8月,钦州港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双上扬,分别完成8965.3万吨、23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31.1%

钦州连接西部5个省份10多个城市的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并常态化运营,累计开行班列突破6000列,与7个西部城市建立了陆海战略合作,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落户并建成一期工程,与西部地区重要节点城市进入全面合作新阶段。

 2019年获批设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获得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一港两区”定位,给钦州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为更好地服务新定位,钦州市全面整合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对钦州港临港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建立了“核心区+功能区”管理模式,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辖面积扩展至200多平方公里。

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的产业“磁力”日益增强。钦州港片区挂牌一年来,新注册企业1913家(其中外资企业35户),新增企业3197家,新签约落户项目62个,投资总额超1100亿元。中马“两国双园”获“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新战略定位,在全国率先开展马来西亚毛燕进口加工、“两国双园”“点对点”金融等特色业务,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加入成员达到39个。

钦州保税港区获批向综合保税区转型,新设立水果、肉类、活牛、毛燕等4个指定口岸,获得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试点政策。105日举行的2020中国-马来西亚(广西)线上榴莲节,吸引了40万人次网友热情参与,30万颗猫山王榴莲仅用5048秒就被网友抢购一空,成交金额7000多万元。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保税区的政策功能,强化了广西与马来西亚在水果等农产品领域交流合作。

多头并进的现代产业集群

在钦州港区域,临海龙头大工业企业聚集,一个个现代产业集群正在推进。94日,华谊气化炉完成吊装,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工程建设迎来了新的里程碑节点。华谊钦州基地项目总投资700亿元,是目前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2017年正式落户,一期项目将于今年竣工,二期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投产。

“十三五”以来,钦州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创新机制,以“5+2”(年内开工5个投资超百亿元和2个投资50-100亿元工业项目)重大项目为抓手,成功引进落户了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大数据等优势产业龙头项目,产业集群基本完成了龙头布局,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

绿色石化产业构建了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多头并进发展新格局,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恒逸石化钦州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基地、桐昆北部湾(钦州)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升级转型百万吨乙烯等石化龙头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区重点优势产业集群。

装备制造业发展框架基本形成,中船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实现了10万吨级修船、万吨级造船并举,结束了广西北部湾无大型船舶修造及保障设施的历史,大型海工装备、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等项目落户建设。

钦州列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副中心、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国首个华为5G数字小镇、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跨境数据中心等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平台建成运营。其中,华为数字小镇获2019年“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国际合作创新奖”“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入驻企业80多家,大数据产业从零到有,走在全区前列。

江海宜居城的小康幸福生活

钦州是一座千年古城,蕴藏着丰富的海洋文化和岭南文化元素。走进钦州历史文化街区,逛文创集市、拍摄照片视频、看烟墩大鼓表演、听采茶戏,吃地方特色美食……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钦州老街活动精彩纷呈,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101日,老街附近的平南古渡对外开放,钦州又添一新地标,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昔日少人问津的钦州老街,如今门庭若市。

“十三五”期间,钦州紧紧围绕“干净、整洁、生态、有序”的核心目标,以打造城市形象、整治城市乱象、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绿化美化亮化城市为抓手,高质量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建设江海宜居城。

大力开展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加快广州会馆、平南古渡、中山路、占鳌巷、冯子材出生地、“一江两岸”、东西干渠和一批“口袋公园”建设,老城区焕发新活力,“英雄文化在纸上”逐渐变为“英雄文化有载体”。“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果丰硕,20201-8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3%,植被生态质量改善程度位居全区第一位。钦州,这座具有“江、海、湖、山、岛”独特风情的英雄城市,正逐渐显露其充满活力的潜能,江海宜居城未来可期。

民声系着民生,民生赢得民心。“十三五”期间,钦州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稳定在80%以上。全面完成脱贫摘帽301个村、脱贫贫困人口20.63万人的任务。北部湾大学、钦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批设立。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

回首“十三五”,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布局中,钦州均作为主战场之一,这也将钦州推向了全国开放的最前沿。今天的钦州,正徐徐开启“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发展愿景建设新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