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海洋经济稳健前行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解读

2020-10-21 15:5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崔晓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经济实力稳步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内生动力不断积蓄,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2011~ 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从105.6增长到134.3,年均增长3.3%,其中2019年增长2.3%

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内外循环总体向好

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我国海洋经济增速放缓、质量提高,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保持稳定。全年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7%,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

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海洋制造业持续稳步发展,2019年实现增加值30039亿元,比上年增长3.8%,占海洋经济的比重连续五年稳定在35%左右。随着海洋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较之前有所放缓,海洋新兴产业步入稳定发展期,2019年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服务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引擎和稳定器作用继续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1年的47.2%提高到60.0%。其中,2019年海洋交通运输业实现增加值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5.8%

海洋经济效益稳中有升。涉海企业经营效益保持稳定,2019年涉海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成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与上年基本持平。随着海洋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海洋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十年间增加12.2万元/人。

海洋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我国涉海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稳步推进,海洋产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2019年,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贸易额比上年增长5.8%

发展成效稳步提升,海洋经济的整体稳定性和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海洋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定。海洋生产总值增速呈现缓中趋稳态势,连续4年保持在6%左右。受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影响,10年来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波动率持续震荡,但旅游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稳定,“十三五”以来波动率保持在3%以内。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海洋休闲娱乐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滨海旅游业实现增加值18086亿元,比上年增长9.3%。海洋公园从2011年的12个增加至2019年的48个,截至2019年,每万人海洋公园面积达到3.7公顷,为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休闲娱乐空间。海洋不断为居民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人均海洋水产品供应量连续五年稳定在23千克以上。海洋渔民人均纯收入水平较高,2019年达到2.8万元,比上年增长5.1%,收入水平远高于同期农民人均纯收入。

发展潜力持续增强,为海洋经济行稳致远积蓄力量

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海洋科技研发投入较快增长,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19年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2011年翻一番,科技活动人员数比2011年增长近25%。海洋科技产出成果日趋丰硕,2019年专利授权数是2011年的近4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2019年我国自主建造的“雪龙2”号极地考察破冰船首航南极,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线贯通,全球首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凯征”轮成功交付,科技创新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海洋资源与生态保护成效显著。随着围填海管控力度的加强,近岸海域开发强度显著放缓,海域使用结构优化调整。确权海域面积增速大幅下降。海洋生态保护力度加大,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和“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海岸生态功能和防灾减灾功能稳步提升。沿海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十年间增长约10个百分点。海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2019年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为76.6%,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海洋资源与环境状况持续好转,为海洋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原动力。

(作者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