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持新发展理念 谋划推动“十四五”广西向海发展战略

全力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广西海洋强区

2020-12-23 10:5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贺志刚 蒋和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广西建设海洋强区要以什么样的姿态迈入新征程、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新目标,需要解决好发展观和方法论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阐明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第二条“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加入并诠释了新的内容,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剖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作出的应对之策,是指导一切全过程和各领域发展的思想武器。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中蕴含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观和方法论,就能更加主动自觉将这一原则贯穿到广西谋划推动“十四五”向海发展战略、助力推动广西全面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方面面。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指引广西向海发展理论走向成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视察广西时指示广西要“打造好向海经济,”这既是对新时代广西开放发展的精准指导,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思想的延伸。在过去的三年,广西发挥“海”的优势、释放“海”的潜力、做好“海”的文章,在打造好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上取得显著成效,在研究向海经济理论上取得初步成果,向海经济成为广西围绕海洋开发、开放、合作而延伸的开放型经济活动新模式。面对“十四五”期间新的发展形势,广西的向海发展战略,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向海经济要围绕海洋开发、开放、合作而延伸为开放型经济新模式,坚持陆海统筹理念,围绕海洋开发、开放、合作、保护,带动内陆区域向海发展,推动区域联动,具备矢量性、增量型、高质量特点,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市场化配置改革,加速向海经济产业体系结构完善和优化,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动力和运行机制,有效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的开放型经济新模式。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十四五”广西向海发展战略,需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如何在谋划推动“十四五”广西向海发展战略中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首先,需要把握好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对内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优势条件、问题短板,增强信心决心,明确努力方向。对外需要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清醒认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其次,需要把握好自身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以及国际间的合作规则。对内发挥广西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和我国离东盟最近的出海口的区位优势,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龙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核心,联动我国西南、中南、西北地区,加快将广西构建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对外利用好APEC协议签订机遇,整合区内市场主体力量,合法合规、安全地参与国际开放合作,积极引导有实力的区内企业向海外拓展,助力广西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十四五”广西向海发展战略,需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广西海洋强区。打造好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十三五”期间,广西建设海洋强区面临海洋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海洋经济不具备内外循环性和产业关联性等问题。在国家的统计核算体系下,海洋经济未真正意义实现陆海统筹发展,特别是在后发达地区的广西,海洋经济主要是粗放式发展模式。因此,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十四五”广西向海发展战略,需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广西海洋强区。通过新发展格局下陆海联动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以陆带海、陆海协同发展的完备产业体系优势持续释放,为广西海洋强区建设构筑重要支撑;通过新发展格局下向海经济体系科技创新力,加速增长动能和要素红利转换,为广西海洋强区建设提供强大动力;通过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调整生产关系,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广西海洋强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