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4日16时]:4月15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2:4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8:40前后。广西近岸为0.4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5-1.5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4.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在“双循环”中彰显蓝色力量

2021-01-07 10:5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辛岩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近期沿海11省(区、市)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可以看到,各地海洋发展定位集中于两个方向:区域发展、开发开放。在“十四五”以及未来更长时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而海洋经济以其规模的持续扩大、高度外向型的特征,应在“双循环”中发挥重要载体功能。

为什么说海洋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这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实施、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可见一斑。

在国家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中,海洋经济皆为重要内容。如“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均对海洋经济进行专章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区域战略统筹机制”,其中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海洋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业已形成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经济格局,即是高度依赖海洋的经济形态。海洋已经成为各国经济资源流动的重要通道。发展蓝色经济,加强海上合作,是各国通过稳定资源流动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发展,形成互利互补型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如何发挥海洋经济的载体作用?沿海各地亦应从供给侧、需求侧两个方面统筹考量。

一方面,以海洋经济要素效率的优化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海洋区域空间结构的优化、海洋产业结构的优化为支撑,提高海洋经济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实现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通过有效的海洋经济需求侧管理,实现海洋经济增长的适度扩张,确保海洋经济有序健康运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经济环境。同时,完善海洋领域消费环境,提升海洋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消费升级,使得新消费需求得以有效释放。提升海洋领域投资效率,刺激和营造较大的产品或服务供给空间。拓展国际蓝色经济合作,改善外贸结构,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十年间翻了一番。可以相信,随着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海洋经济在新发展格局下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