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一季度广西向海经济继续提速

生产总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7.5%

2021-05-21 15:3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年——

●产业发展重点逐步明晰

●临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沿海三市产业协同发展

生产总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7.5%,今年一季度广西向海经济继续提速。5月2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新闻发布会,擘画向海经济发展蓝图。

今年是我区实施“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第二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广西向海经济向好。

产业发展重点逐步明晰。我区提出升级发展向海传统产业、打造绿色临港产业集群、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和辐射带动腹地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方向。在升级发展向海传统产业方面,发展海洋渔业、交通运输和物流业、滨海旅游等;在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方面,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海洋数字经济;在辐射带动腹地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优势,不断推进我区内陆以及西南、中南、西北乃至更广区域与沿海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发展。

临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我区沿海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按照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以港口和临海产业园区为载体,实施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防城港钢铁基地1号高炉、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已建成,广西生态铝一期200万吨氧化铝项目投产达产,中国船舶钦州海上风电南翼基地、恒逸高端化工基地已开工建设,广西液化天然气(LNG)二期工程项目、三期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北海电子信息专业孵化平台、北海大数据及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集群一期项目等加快推进。

沿海三市产业协同发展。北海市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精细化工、新材料、海洋高技术、林浆纸等产业;防城港市重点发展金属新材料、粮油加工、大健康、清洁能源、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产业;钦州市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林浆纸、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

今年,我区推进88个重点工作事项和133项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5110.56亿元,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力争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