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新闻发布会

2021-05-21 18:0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发布会简介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举行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元臻,广西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吕文伟,北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继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现场实录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   蒋和生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   黄汝焜

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覃元臻

广西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吕文伟

北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继昭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先生,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覃元臻先生,广西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吕文伟先生,北海市副市长李继昭先生,请他们围绕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蒋和生先生作介绍。

10:01

蒋和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关注和支持。也非常欢迎和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来发布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有关情况。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时隔4年,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向海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2019年12月出台了全国首个发展向海经济政策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后,2020年9月召开了全区向海经济发展推进会议。这次会议是全区发展向海经济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会议,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党委、政府召开的向海经济大会,是对我区加快向海经济发展、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再加力再推进。同时,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近3年的向海经济发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10:04

蒋和生:

    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910亿元,比上年增长5.9%。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新突破。沿海3市铁路、公路、民航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完善,建设了一批吨位大、技术先进、现代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的码头和航道。北部湾港迈入全国十大沿海港口行列,上升为国际枢纽海港。2020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96亿吨,同比增长15.64%;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5.16万标箱,同比增长32.23%,增速稳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96列,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

10:05

蒋和生:

    ——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新进展。向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钢铁、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为主体的绿色临港产业加快升级改造,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大力推进,海产品精深加工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滨海文化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海洋集疏运体系日臻完善。港口建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西江—珠江水道通航能力不断增强,构建海铁联运为主干的多式联运体系,形成通江达海、江海联动的向海发展格局。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凭祥边境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沿边开放平台不断拓展。目前,我区沿海港口企业有92家,共271个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8个,最大靠泊能力30万吨。

    ——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20家海洋类科研机构落户北海,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加快建设,海洋科技研发体制机制创新有序推进。实施海洋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升我区海洋科技攻关能力和水平,为发展向海经济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力量。

10:07

蒋和生:

    ——向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企业超1300多家,重点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额达400多亿元。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文莱摩拉渔港项目成功签约。广西渔业企业在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园区和在马来西亚的珍珠养殖基地加快建设。“东融”“南向”开放发展不断深化,“飞地经济”成效显著。

    ——海洋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0%以上,连续8年稳居全国前三名。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模式得到了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的充分肯定,列为全国重要的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天蓝、水清、岸绿、滩净、岛靓、湾美”的海洋生态环境已成为广西的独特优势和发展竞争力。

    今年一季度,各有关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向海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今年一季度全区海洋生产总值408亿元,同比增长12.1%;向海经济生产总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7.5%。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325列、同比增长89%。北部湾港完成投资25.95亿,同比增长59.7%,投资额进入全国沿海港口前3名,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    

10:10

蒋和生: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陆海统筹、人海和谐,以落实“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拓展海洋新需求新空间,力争2021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全区海洋生产总值均增长10%以上,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一)扎实推进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实施六大行动和352个重大项目,其中2021年要推进88个重点工作事项和133项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5110.56亿元,各项任务已分配下达到各有关市。各地各部门将对重点工作事项和重大项目逐个精准调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协调解决用地用海等问题,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加快构建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各地各部门将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改造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和临港(临海)产业,打造临港(临海)产业集群并向内陆腹地延伸产业链,加速内陆腹地产业与沿海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化向海经济产业体系。

   (三)重点开展“海企入桂”招商行动。今年,自治区将“海企入桂”招商行动融入2021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向海经济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和协同设区市将策划好专题招商活动,突出发挥涉海商会协会的作用,突出重点产业领域,紧盯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竣工率等“四率”要求,确保签约和落地一批涉海企业和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0:13

蒋和生:

   (四)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好《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进一步优化海洋空间布局和海洋产业结构,谋划一批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促进向海经济实现发展层次、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的新跨越。

   (五)持续推动向海经济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北海海洋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和玉林龙潭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陆海统筹,强化内陆与沿海地区合作,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向海开放新高地,培育向海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探索建立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和向海经济聚集区的发展模式和相关制度。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将适时挂牌一批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好其发展向海经济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六)不断加强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工作。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特色文化宣传活动;举办向海经济专题培训班和讲座,建立一批海洋文化、科普与教育示范基地,增强向海发展意识。

    我的发布完毕。下面,我们愿意就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5

薛彬:

   感谢蒋和生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6

   香港商报记者:作为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的前沿阵地,北部湾经济区重点抓了哪些方面工作?谢谢!

覃元臻:


    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前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发展向海经济的决策部署,重点实施向海产业壮大行动和向海通道建设行动,为全区持续加力打造好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提供有力保障。

    一方面,着力打造绿色临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发展向海产业。科学安排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北部湾建设补助资金,制定印发《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限制布局清单》,引导沿海产业有序错位布局,积极推动绿色临港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林浆纸、粮油食品、装备制造、能源、生物医药和健康等八大临港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将近8000亿元。目前,一大批临港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到2025年,产值将超过15000亿元,迈向“万亿工业时代”。

    另一方面,着力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工程,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服务向海经济陆海联动通道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流”的要求,着力抓好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2020年,北部湾港建成了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工程,开启一万标箱大船时代。开工建设4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后将满足世界最大的20万吨级集装箱靠泊要求。即将建成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目前,北部湾港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99个。今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北部湾经济区将进一步加大港口投资力度,投资超100亿元建设大型化、专业化深水泊位和航道,占“十三五”期间总投资额的70%。

    同时,积极引进中国远洋海运、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中谷海运集团等港口、物流龙头企业,加强与西南、中南地区各省市合作,完善北部湾沿海三市港口物流枢纽布局,建立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建共治联盟,提高物流集疏运能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能力,优化港口营商环境,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了75%。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部湾港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货物吞吐量实现了飞速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三年年均增长30%以上,增速居全国首位,排名从2018年的第15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0位,首次跻身全国沿海前十阵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门户作用日益显现,为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0:21

    广西日报记者:产业是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区在优化向海产业布局、全力打造临港产业集群、推动向海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黄汝焜:

    产业是向海经济的核心支撑。我们坚持陆海统筹、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着力培植向海“工业树”、打造向海“产业林”,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向海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一是产业发展重点逐步明晰。我们制定相关产业规划和壮大向海产业行动中,提出了升级发展向海传统产业、打造绿色临港产业集群、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和辐射带动腹地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方向。在升级发展向海传统产业方面,提出了发展海洋渔业、向海交通运输和物流业、滨海旅游等具体任务;在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方面,提出了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能源、海洋数字经济等任务;在辐射带动腹地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提出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优势,不断提升我区内陆以及西南、中南、西北乃至更广区域与沿海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展。

    二是临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经过多年努力,我区沿海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我们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按照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要求,以港口和临海产业园区为载体,实施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防城港钢铁基地1号高炉、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已建成,广西生态铝一期200万吨氧化铝项目投产达产,中国船舶钦州海上风电南翼基地、恒逸高端化工基地已开工建设,广西液化天然气(LNG)二期工程项目、三期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北海电子信息专业孵化平台、北海大数据及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集群一期项目等加快推进。这些重大项目的建成和顺利推进,有力推动了临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推动向海经济加快发展。

    三是加强沿海三市产业协同发展。自治区根据沿海三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分别鼓励北海市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精细化工、新材料、海洋高技术、林浆纸等产业;防城港市重点发展金属新材料、粮油加工、大健康、清洁能源、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产业;钦州市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林浆纸、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目前,沿海三市正按照自治区鼓励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打造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主导优势产业。

10:27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问 “十四五”期间广西在推动向海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思路和规划?谢谢。



蒋和生:

    “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自治区海洋局正在组织编制广西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是引领全区海洋经济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指南。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立足广西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科技力量,按照 “陆海统筹、协同发展”、“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共享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以海洋经济为依托,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一是优化海洋空间布局,统筹协调陆海经济发展,以海洋经济为纽带链接强首府战略和北钦防一体化战略,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打造区域优势互补、产业错位发展的海洋经济集聚区,推动北钦防发展成为引领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二是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培优做强和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互动并进,现代海洋服务业和制造业协同发展,临海产业和内陆产业联动发展,推进海洋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加快建设海洋产业园区,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三是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北部湾经济区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四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积极拓展海洋发展新空间。五是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污染防控,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筑牢沿海绿色生态屏障带。六是加快海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提高海洋文化软实力,打造广西特色海洋文化品牌。总之,“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提升广西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向海经济成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把广西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区域影响力的海洋强区,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贡献海洋力量。

10:33

    新华社记者:请问去年以来广西海事部门在推动向海经济涉水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谢谢!

吕文伟:

    为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相关涉水工程项目实施,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北部湾门户港建设,去年6月,我们印发了《广西海事局服务保障重大工程项目的指导意见》专门推进这项工作。由于涉水项目都是边通航边施工的,水下障碍物和水流改变情况是看不见的,海事的专业服务和通航管制就非常重要。我们重点抓好了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发挥海事专业优势,给予技术支持。一是提早掌握工程项目情况,提前介入通盘考虑。二是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岸线使用、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论证,从源头上减少涉水工程对通航环境可能造成的风险。三是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好“三同时”规定。

   (二)优质高效,主动服务涉水工程建设。一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将重要等级的重大涉水工程的许可证有效期延期、施工船舶变更审批手续由原来的二级审批简化为一级审批。二是优化现场核查程序。对网上核查通过的,原则上不再开展现场核查。对于需要开展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技术评审的重大涉水工程,给予优先安排。

   (三)依法履职,优化涉水工程项目海事监管。一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施工船舶监管,打击内河船参与沿海施工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优化施工水域通航秩序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海事失信惩戒机制,对施工水域开展电子巡航、远程视频检查,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

   (四)协调联动,做好监管服务信息沟通。一是优化内部监管协调机制,加强施工审批及现场监管信息沟通。二是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安全共治的工作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在规划设计、许可手续办理、疏浚物处置、施工等方面涉及水上交通安全问题。

   《指导意见》发布近一年来,有效服务了向海经济涉水项目建设。据统计,2020年6月以来,广西沿海和西江内河涉水的重大工程项目共有65项,目前进度都很顺利。以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为例。去年以来,我们创新推出了钦州港“半幅通航半幅施工+临时管制(窗口期)”监管模式,即低潮时段为“施工窗口期”,禁止进出港船舶通航;高潮时段为“船舶通航窗口期”,禁止施工船舶施工。新模式实施以来,实现了现场施工与运输效率双提升。一方面施工船舶集中进入航道施工的时间延长到了11个小时,整体施工效率提升了67%。另一方面,助推了北部湾港吞吐量逆势上扬。去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2.96亿吨,逆势增长15.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05万标箱,逆势增长32.2%。今年一季度,钦州港的集装箱增长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这个增长幅度在全国是非常靠前的。

10:40

   央广网记者:北海市作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今后在向海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安排部署?谢谢。

李继昭:

    一是全力打造向海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等项目,打造“三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茂湛北”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实现石化产业产值超两千亿元。加快建设亚王储能材料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加快打造临港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信义玻璃、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打造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推进煤电清洁化发展,推动国华广投北海电厂、北海海上风电场、中石化天然气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北海能源基地。推进银基、国际名人智慧都汇等项目,做优做强海洋文旅产业。

    二是加快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发展生态养殖和深海养殖,扩大抗风浪网箱养殖面积。落实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海洋渔业资源,适度发展远海捕捞。加快建设海产品加工产业园,做强海产品精深加工。推广南珠标准化养殖,提高南珠加工能力。推进北海内港和电建渔港改造升级。发挥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等平台作用,推动海洋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创新型海洋科技企业。

    三是持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落实“生态立市”战略,积极构建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绿色城市建设。持续开展牛尾岭水源地整治,加快建设洪潮江水库第二水源项目、北郊水厂二期项目,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南流江、西门江等重点河流湖泊综合整治,推进蓝色海湾和海岸带保护修复治理,抓好红树林生态修复。

    四是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依托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平台,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在面向临港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化工等支柱产业和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推进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三定向”订单式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实现“以产定研、以需定研、以研促产”的“订单式”合作,合力推动重点行业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联合攻关。进一步强化对海洋创新平台建设的指导,鼓励我市企业搭建一批创新资源配置更优、联合创新能力更强、开放服务水平更高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10:44

薛彬:

    感谢李继昭先生的回答,感谢各位发布人、各位记者朋友。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