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保护海洋 经略海洋 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今年广西“海洋日”活动亮点多新意足

2021-06-08 17: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晓佼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7日—8日,广西海洋部门围绕“保护海洋 经略海洋 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主题,开展了广西2021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主题活动,打造高品质海洋日特色文化节庆品牌,各项亮点多、新意足的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营造了向海发展的浓厚氛围。

亮点一:院士专家“把脉”广西向海发展

6月7日,在广西海洋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向海经济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分别就“发展向海经济”和“智慧海洋建设”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6月8日,在北部湾大学举行的广西“海洋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员、资深海洋专家王晓惠,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院士、专家从不同角度,为广西进一步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问诊把脉”,为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亮点二:携手多国留学生 共同为蓝色海洋发声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区位优势,不断深化与东盟乃至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海洋领域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开幕式上,广西民族大学、北部湾大学中来自越南、柬埔寨、泰国、科摩罗、韩国、埃及等国的留学生,纷纷发声,呼吁共同守护蓝色海洋家园。

亮点三:保护海洋 筑牢海上防线

广西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常年达90%以上,连续8年稳居全国前三名。相对我国其他近岸海域,广西这片海属于难得的“洁海”“净海”。海洋治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幕式上,通过现场连线广西海洋执法人员、现场采访广西海监总队相关负责人、现场参观中国海监船和钦州市海洋联合执法基地建设等方式,多角度立体集中展示了广西海洋部门认真履行海域使用管理法和海岛保护法赋予的行政监管职责,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水平,逐步完善疏堵结合的监管措施,展现了广西海洋人守护“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美丽北部湾的良好形象。

2020年,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组织沿海市、县海洋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常态化海域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用海、用岛,参与打击非法开采海砂,护航北部湾海洋生态安全。全年全区各级海洋行政执法机构共派出4488余人次,检查用海项目210个(次),检查海岛233个(次),更新海岛档案200余个,立案查处违法用海案件34宗,收缴罚没款1579.9482万元。

开幕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向海发展主题展,全区上下进一步向海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得以全面展示。当天,广西海洋部门还组织北部湾大学学生在钦州海域开展海滩清洁公益活动,通过净化沙滩环境,保护海洋生态,培养保护清洁海洋环境意识。

今年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除了钦州主会场,广西北海、防城港等全区各地持相继开展了大规模、多角度、持续的海洋日宣传活动,让公众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在社会上掀起了保护海洋的热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