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多措并举激发“海”的潜力

对广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06-30 16:5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如何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充分发挥“海”的优势和潜力,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为切实推动广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实施“海洋强区”战略,笔者提出当前影响广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方面重要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对策建议。

坚决破除海洋的“土地”管理思维和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提高谋划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

近年来,海洋在保障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临海临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资源要素保障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部分干部职工也形成了浓厚的海洋“土地”管理思维:片面地认为“海”的潜力主要体现在海洋空间资源要素供给上,在当前严格控制围填海背景下,就很难再有作为了;存在海洋经济只是“海边经济”和“海上经济”的狭隘认识。海洋领域中思想不解放使得谋划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够。机构改革后,广西及沿海三市(北海、钦州、防城港)保留了海洋部门,但其陆海统筹能力有待加强,在海洋经济方面的作为大多表现在为海洋经济的“统计”等方面,谋划、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造性能力非常受限。

为此,建议:一是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组织沿海三市举办中国—东盟海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国际政、学、研、企等方面人才共谋北部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海洋经济发展的思路;二是加强熟悉海洋经济政策、产业技术专业人才的引进,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基础;三是参照山东、福建和深圳等省市海洋经济发展先进经验,设立自治区海洋经济发展委员会,加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和陆海统筹协调能力。

切实改变海洋科技创新不聚焦产业发展的局面,强化面向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布局

近年来,广西海洋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发展壮大,聚集了北部湾大学、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广西海洋研究院等海洋特色的高校院所,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科学院也分别设置了海洋学科或研究机构。然而,目前广西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主要属于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很难形成推动海洋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广西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在平台设置、研发经费、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面向海洋产业发展针对性不强、聚焦度不够的问题。

为此,建议:依托区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专业和人才团队,设立自治区与工信部共建的海洋产业技术与发展研究院,并引进高水平海洋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和团队,强化面向海洋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集中有限的海洋科研经费,强化面向促进海洋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投入;组建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推动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基地,为发展以国际化、市场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集聚空间。

努力发挥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优势,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命运共同体试验区”“中国—东盟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纵观全球,沿海城市是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一方面,国内外对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已开展了广泛深入研究,迫切需要从实践层面开展先行先试。广西区位独特、民族团结,在我国与东盟国家开放合作中作用突出,有条件、有能力承担这一历史使命;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已有7个海洋经济较发达城市正积极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以此提升城市的区域经济影响力、对外开放度、区域规模效应和辐射影响力以及滨海特色吸引力。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广西沿海地区陆海枢纽的作用日益彰显,目前已形成了“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要对外开放平台。但是,对比发达地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起步较晚,沿海三市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优势远未发挥,立足战略全局和发展实际,迫切需要构建区域级“海洋中心城市”的对外开放合作战略支点。

为此,建议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广西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命运共同体试验区,在海洋领域实现经济共赢、文化共融、生态共治、政治互信和安全共建,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作出积极贡献;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尽快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顶层设计,从海洋经济、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城市文化、综合管理、海洋治理、防灾减灾等方面提出建设方向和内容。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海洋局总工程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