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7日16时]:3月28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9:10、20: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2:40、14:00前后。广西近岸为0.3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4-0.8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2.5℃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要闻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从四方面加快推动海洋绿色发展

2021-07-15 11:3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毕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作主旨报告 李桐 摄

“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度依赖海洋,我们要与海为善,以海为伴,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在近日举办的海洋生态保护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指出,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在为海洋绿色发展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王宏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类对自然认知的局限性,地球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态环境挑战,海洋尤其如此。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典型生态系统持续退化,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不断恶化,塑料垃圾污染严重,海洋酸化、海洋脱氧问题不断加剧,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更直接威胁着沿海和岛屿国家安全。

“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态智慧。这与国际社会倡导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谋而合、一脉相承。”王宏指出,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在为海洋绿色发展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高海洋综合管理能力、推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增强海洋绿色发展创新能力。

他强调,中国作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部署,自然资源部也将围绕新要求,实施新举措,努力创造新业绩。

一是加快推动海洋绿色低碳发展。聚焦“双碳”目标,协同开展海洋领域增汇与减排,保护各类重要生态空间,稳固、提升蓝碳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优化海洋产业布局和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海洋产业绿色转型,培育壮大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形成内外畅通、供需平衡、循环低碳、集约高效的海洋发展新格局。

二是持续提升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以海洋自然保护地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区为核心,以海洋生态廊道为纽带,完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健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科学实施一系列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稳步提升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三是全面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坚持节约集约,推进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出台全国和省级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优化空间功能布局,严格管控利用浅海近岸,有序利用深水远岸,提升各类海洋空间资源供给能力,推进陆海深度融合、协同有序发展。加快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研究和试点示范,探索建立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

四是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重大议程和计划,积极参与多双边交流,拓展和深化“蓝色伙伴关系”,积极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气候变化应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理论、标准与实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毕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