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地理

马尔代夫人工岛浮出海面

2013-04-10 15:08     来源:广西海洋局
【字体: 打印
    生活在繁华大都市的你,在享受各种现代化生活方式的同时,是否也时常因人口密集造成的生活空间狭小而苦不堪言?在世界上许多发达的大城市,特别是各国的首都,人口过度集中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这一难题,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

    面积媲美首都马累

    这是一座名叫胡尔胡马累的人工岛,距离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非常近,如同马累的“卫星岛”。这座尚未完成建成的岛屿面积约2823亩,已经和马累岛一样大,到2010年至2020年期间进行的第二期陆地建造工程结束以后,总面积将是马累岛的两倍多。

    如今已有大约1500人在胡尔胡马累岛上居住。马尔代夫政府希望在未来的15年内,全国约4.5万人迁往该岛定居。

    负责人工岛建造计划的穆罕默德·沙希德说:“在未来的5年至10年中,我们将有超过3万人住在岛上,到2020年之前,我们的目标是岛上居民达到5万人。”而40年后,当人工岛修建计划全部完成时,它将承载15.3万人口,这一数字比马尔代夫现有人口总数的一半还多。 

    空气清新如同村庄

    胡尔胡马累岛上的生活并非丰富多彩,没有太多的休闲娱乐活动,也没有都市人向往的精彩生活。从该岛前往马累岛的惟一方式,就是乘坐渡船或者快艇。尽管如此,岛上的居民却对这里的生活十分满意,他们的得意之处在于逃离了烦人的交通堵塞和人口拥挤。

    “我已经在这个岛上住了6个月了。这儿很美,人口稀少,有着充足的新鲜空气,”从马尔代夫南部小岛迁居岛上的15岁男孩维亚·阿里说,“这儿就像一个村庄,我非常喜欢它!”阿里的父亲是岛上第一批出租车司机之一。

    “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不足的是交通太不方便了,”旅游代理商、23岁的阿米娜斯·玛斯塔感叹道,“但如果让我在马累和这里作选择,我还是会选这儿!”

    为马累“排忧解难”

    胡尔胡马累岛建造工程始于1997年,将分阶段完成。整个工程耗资巨大,仅当前完成的部分陆地建造和房屋修建计划就已花费6300万美元。

    拥有1200多个珊瑚岛的马尔代夫,仅有200多座岛屿有人口居住,但这200多座岛上只有数百人居住,多数只是供南亚地区富人们闲暇消遣的旅游胜地。

    而在首都马累这片长2000米、宽800米的土地上,却聚集着7.5万人口,岛上的拥挤程度可想而知——街道两旁建满了房屋,公共场所面积狭小,人们生活十分局促。

    此外,近年来全球气候不断变暖,使得马尔代夫这样海拔较低的岛国随时可能遭遇灾难。“我们还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海水已经开始侵蚀我们的许多岛屿。”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人工岛的海拔为2米,比马累岛高出一米。“我们认为(2米)对当前来说足够了。当然,我们无法遇见五六十年后将会如何,”加尧姆总统说,“但在可预见的范围内是够用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