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地理

法国的东方门户——马赛港

2013-04-23 15:11     来源:广西海洋局
【字体: 打印

     马赛是法国第二大城市和濒地中海的最大商港,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岸大区首府和罗油河省省会。西北距巴黎773千米,距里昂313千米,包括郊区人口达到110万人马赛是法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城市,公元前6世纪,由来自小亚细亚的希腊水手所建,始称马萨利亚。公元前1世纪并入罗马版图,后衰落几至绝迹。10世纪再度兴起,后曾相继遭受西哥特人、勃艮第人、萨拉森人和诺曼人围攻。1481年,成为法兰西王国的一部分。19世纪以来法国相继征服了北非和西非国家,马赛港成为殖民者向外扩张的基地和掠夺殖民地财富的转运站。苏伊士运河凿通后,它又成为法国与中东、亚洲联系的重要门户。

  马赛市民积极参与法国大革命运动,l792年7月500多名马赛营志愿军高唱《莱茵军战歌》向巴黎挺进,后来这首歌广泛流传被称作《马赛曲》,并于1795年7月15日被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定为法国国歌。1871年巴黎公社时期,该市工人曾建立过“马赛公社”。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聚集在港内的法国舰艇拒绝向纳粹德国屈服,全部壮烈自沉,英雄的马赛港又一次震撼了世界。

  马赛港水深港阔,腹地广阔,设备现代化,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万吨级轮船可畅通无阻。全港由马赛、拉事拉、福斯和罗讷—圣路易四大港区组成,年货运量为1亿吨。作为法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门户,马赛港主要承担原油和石油制品的进出口,另有矿石、热带农产品、机械、食品等产品。繁荣的海上贸易促进了马赛工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法国炼油工业和造船工业的中心,造就了发达的机械,食品、电子、纺织等工业部门。整个马赛港自马赛新港沿地中海岸向西直抵罗讷河口的沿海地区,全长70千米,包括拉弗拉、贝尔莱唐、布克港、滨海福斯和罗讷河口的圣路易港,组成法国南部港市群,成为法国南部的工业核心。

  誉为“东方之港”的马赛保存古希腊、古罗马时代遗留下的城廓、浴池、广场、剧场和竞技场等遗迹。

  马赛有众多的风格各异的中世纪建筑物。雄伟的圣让堡(15世纪)和圣尼古拉堡(17世纪)南北对峙,如同威武的勇士守卫在老港入口处。老港岸外地中海上的伊夫岛城堡是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在小说《基度山伯爵》中着力描写过的地方。高达162米的富有特色的加德圣母院,它受尊祟始于8世纪,1853-1864年,其尖顶上有一尊9米高的镀金的圣母塑像,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老港区的重要名胜建筑物有马赛历史博物馆、拉马若尔教堂、圣维克多修道院(4世纪)、马赛歌剧院、市政厅(17世纪)、圣未歇尔教堂、圣樊尚、德保罗教堂和隆尚宫(19世纪)的艺术和自然博物馆。古朴典雅的名胜景点群,千姿百态,映射出这座地中海沿岸历史名城的风采。马赛也是名人荟萃之地,法国总统梯边尔、画家杜米埃、戏剧家埃德蒙、罗斯丹等出生于此。1987年10月26日,马赛市与我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1997年12月4日,98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马赛举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