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地理

科学家称33亿年前地球遭遇小行星撞击 海洋沸腾

2015-05-29 09:07     来源:海洋财富网
【字体: 打印

小行星撞击后,大气温度可能达到500摄氏度,但是在数周之后,温度会下降到100摄氏度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州斯坦福大学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在33亿年前,地球曾经遭遇到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导致当时地球上的海洋大量蒸发,地球如同一个温泉。全球海洋深度锐减了100米,大量海水蒸发,地球大气层内的温度也急剧增加,就像一个桑拿浴室。来自斯坦福大学唐纳德-劳博士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里-拜尔利博士发现地球不仅是个温室,而且撞击会导致火山喷发,小行星的直径可能为20100公里,破坏力极强。

 撞击发生的精确时间为32.332.9亿年前,大气温度可能达到500摄氏度,是个炎热的星球,但是在数周之后,温度会下降到100摄氏度,海水大量沸腾蒸发让许多河流都出现了干涸,有些地方海底都裸露出来。科学家认为巨大的撞击可能导致地球早期发育受到干扰,尤其是地壳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去年,一个名为B612的私人基金会预计地球可能再次遭遇小行星的撞击,而且撞击概率已经提高了10倍,甚至可以认为撞击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

即便是现在,地球仍然遭遇地外天体的撞击,只不过撞击地点位于偏远的地区,比如大西洋、太平洋深处,或者荒漠无人区等。因此地球遭遇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仍然是存在的。为了观测这些无法目击的小行星撞击,科学家研发了一套网络监控系统,一旦小行星撞击地球某个位置,就会形成次声波信号,捕捉到这个信号就能对其进行定位。

 为了验证这个猜想,研究人员在南非发现了一些证据。从沉积物中可以发现一些侵蚀的现象,暗示32.6亿年前的撞击位于南非地区,如果是体积更大的小行星,那么就会造成全球性的灾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