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9日16时]:4月20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3:0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4米左右的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2-2.4米的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生物

格陵兰鲨鱼是最长寿脊椎动物

2016-08-17 17:31     来源:中国海洋报
【字体: 打印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刊登的封面论文表明,格陵兰鲨是地球上已知最长寿的脊椎动物,寿命可能达到400岁。

  格陵兰鲨又称“小头睡鲨”,广泛分布于格陵兰岛与冰岛周围的北大西洋海域,在成年时所达到的身长为4米至5米,但生长速度极其缓慢,有时1年只长约1厘米,这表明格陵兰鲨可能有着较长的寿命。

  传统的测年方法通常使用动物的钙化组织,在一些鲨鱼中可以使用鳍脊,但这种钙化组织在格陵兰鲨中十分稀少。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尤利乌斯·尼尔森领导的新研究转而使用格陵兰鲨的眼部晶状体进行放射性年代测定。

  尼尔森等人一共对28头雌性格陵兰鲨的眼部晶状体使用了放射性碳测年技术,这些鲨鱼是在2010年至2013年间捕获的,其中最大的一头鲨鱼身长5米多。

  他们的分析显示,这头最大的鲨鱼寿命估计为392岁,误差为120岁。这就是说,这条鲨鱼年龄至少是272岁,最大可能达到512岁。

  此外,雌性的格陵兰鲨要到身长约4米时才能性成熟,换算成年龄也就是至少要到156岁才成年。

  研究人员因此在论文中写道,格陵兰鲨超过了以前的脊椎动物长寿冠军露脊鲸(211岁)。现在唯一已知比格陵兰鲨寿命还长的是深海圆蛤(507岁)。

  美国弗吉尼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鲨鱼专家杰克·缪齐克说:“格陵兰鲨400岁的寿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种鲨鱼生活在冰冷的海水中,身体代谢极其缓慢,因而寿命长也就不奇怪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