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生物

深海“派大星”入选《世界海洋生物目录》“十大海洋新物种”

2021-03-22 09:25     来源:观沧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9日,全球权威海洋生物学数据库《世界海洋生物目录》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团队发表的深海海星新物种Astrolirus patricki Zhang Zhou, Xiao & Wang, 2020 (中文名称“派大星”背板海星)入选。这是由我国大陆科学家命名并发表的海洋生物物种,首次入选该名单

“派大星”背板海星采集自西北太平洋海山1400米~2100米水深处,隶属于棘皮动物门—海星纲—项链海星目。海星是棘皮动物门中人们最熟悉的一类,从近海珊瑚礁到海沟都有它们的身影。然而,项链海星目却是一类仅分布在深海的海星,它们广布于全球大洋暗无天日的深海中,不为世人所熟知。随着我国深海科考、深潜技术的发展,这一类独特的深海海星的神秘面纱正被逐步揭开。

根据林奈双名法命名规则,“背板海星(Astrolirus)”是这一新物种的属名,“派大星(Patricki)”则是它的种名。新种的命名者张睿妍是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所校合作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为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春生。

作为一名看《海绵宝宝》动画片长大的“90后”,张睿妍解释了为何以“派大星”来命名这一新种:“这个海星其实长得一点儿都不像动画片里的派大星,作为项链海星家族的一员,它甚至与我们在近海常见的海星完全没有相似之处。派大星背板海星具有7只细长的腕,而身体中心的体盘却非常小,整个身体除了骨板几乎没有什么肉,瘦骨嶙峋的样子与珠圆玉润的派大星刚好是两个极端。而这种海星之所以‘派大星’为名,是因为它特殊的生活习性——与深海海绵生活在一起!”

在深海中,不同种类之间的共生、共栖关系并不罕见,深海海绵、珊瑚等大型生物会为其他动物提供较好的栖息环境。因此,科学家常常会在海绵上发现各种附着共栖的动物。但除了少数进化出专性共生关系的类群,多数动物会不固定地出现在悬崖、岩石或其他底栖生物之上,这些环境通常水流较急,为它们带来了相对充沛的悬浮食物颗粒。然而,“派大星”背板海星目前所发现的所有标本全部都栖息于海绵之上,就像海绵宝宝与派大星一样,是一对难舍难分的“铁哥们儿”。这使研究人员非常好奇这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到底受何种因素影响,又是否是一种专一的共栖关系。而要解答这些问题,还需要未来深海考察的进一步研究。

在今年的“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中,还有其他神奇的海洋生物入选——包括形似外星人E.T.的深海海绵、生活在鳐鱼鼻孔中的桡足类、具有重要进化地位的水熊以及善于伪装的尖尾海龙等。这些新物种在生态学、遗传与进化、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与海洋生态系统遭受的破坏,有许多海洋物种正面临着灭绝的危机,而海洋中仍有数十万乃至百万的物种尚未被人类发现。在它们消失之前发现并认识这些未知生物,是我们保护海洋的第一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