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钦州市周边海域监测信息

2023-08-04 18: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8月3日,钦州市海洋局接群众电话反映,经与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社会事务局相关人员对接确认,在青菜头附近海域近期有部分养殖户发生死鱼现象。接报后,我局高度重视,根据部门职责立即组织开展藻类调查监测工作。当日下午17时,调查人员到达该海域,现场目测海水水色未见异常,未散发出异常气味。随后,在该海域附近布设两个站点开展藻类调查监测(图1、2)。

经初步鉴定,调查海域藻类优势种为中肋骨条(Skeletonema costatum),最高细胞密度为2.2×105个/L,尚未达到《赤潮监测技术规程》(HY/T 069-2005)中该藻种形成赤潮时的基准密度(>1.0×107个/L)。

据文献记载,中肋骨条藻是世界性广布型海洋硅藻。从春季到秋季,中肋骨条藻可在高温(25℃)和高盐度(18-25)下大量繁殖,是引起沿海水域有害赤潮的关键物种。虽然中肋骨条藻不产生毒素,但会繁殖产生大量的生物量,对水的物理和化学特性都有不利影响,并可引起海水变色。中肋骨条藻赤潮严重影响海洋生物,威胁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相关海域藻类情况的监视监测工作,保障我市海域的生态安全。

2023年8月4日

图1  监测站点示意图

图2  现场海况照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