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航海的克星——海雾

2017-05-10 16:06     来源:中国海洋减灾网
【字体: 打印

什么是海雾

海雾是海上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它能降低海上的能见度,使航行的船只迷失航路,造成搁浅、碰撞等重大事故。在狭窄航道、近岸区发生的海难中,由海雾引发的事故占了很大比重,所以说海雾是航海的克星。 

 

海雾是如何形成的

海雾是海面低层大气中一种水蒸汽凝结的天气现象。因它能反射各种波长的光,故常呈乳白色。海雾的形成,要经过水汽的凝结和凝结成的水滴在低空积聚的两个过程。在这两个过程中还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在凝结时,必须有一个凝聚核,如盐粒或尘埃等;二是水滴必须悬浮在近海面层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

 

海雾有哪些危害

海雾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海洋灾害。首先,海雾都因其大大降低能见度而对交通运输、渔业捕捞和养殖、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以及军事活动等造成不利影响;其次,雾气会极大地减少日照时间,低温高湿会对农作物生长造成很大危害;第三,雾水中的盐分对建筑物的腐蚀也是不可忽视的。其中,在全部因海洋和气象原因造成海难事故中,因海上能见度原因造成的船舶海难事故,占有相当的比例。国内一项1950-1987年的船舶海上航行事故统计显示,因恶劣能见度而造成的海难事故,占事故总数的首位。但从对船舶造成的损害讲,在数量上占首位的是台风,占74%,而海雾只占12%,居第二位,损害的程度也比较轻。

 

海雾的分类

海雾通常分为辐射雾、平流雾两种,我国海区出现的海雾,主要是平流雾。

我国海雾有哪些特点

我国沿海各地的海雾日数,总的趋势是南方少北方多,以黄海、东海沿岸较多,渤海和南海沿岸较少。多雾区主要分布在:从黄海沿岸的山东成山头到石岛,从长江口到福建北菱一带,从辽宁半岛东部大鹿岛到大连一带,琼州海峡附近。沿海各地一年四季均可出现大雾,而且雾季各不相同。

 

如何预防海雾灾害

遇到海雾灾害时,要密切注意气象台发布的大雾预警信号和天气预报,注意浓雾变化,尤其要特别注意在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和近海作业轮船的交通安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