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大风起兮潮飞扬——风暴潮

2020-05-09 15: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字体: 打印

什么是风暴潮?

由台风、温带气旋、寒潮大风、气压骤变等原因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叫做风暴潮。它和海啸有些相似,在古代就被称为“海啸”“海溢”。但和海啸不同的是,风暴潮仅仅是海洋表面受到扰动而产生的。随着海上观测技术的发展,风暴潮变得越来越容易预测。

台风大风和它中心低压引起的叫做台风风暴潮;温带大风过程引起的叫做温带风暴潮。当风暴潮影响到近岸时,大量海水在岸边堆积,不仅给岸施加额外的压力,还很容易生成破坏力极强的大浪、巨浪。

风暴潮增水示意图

风暴潮灾害的成因

风暴潮能否成灾,主要取决于风暴增水、岸边海浪与天文潮的综合作用,如果风暴潮恰逢天文潮高潮,又有狂风巨浪伴随,往往导致跨堤决坝、海水侵陆、催桥断路、倒房塌屋、淹田没禾、吞噬人畜,从而酿成巨大灾害。

风暴潮的危害

浪潮会造成轮船碰撞、搁浅或沉没,几千吨重的船被推托上岸后就造成废弃。

浪潮会影响滩涂和海边的养殖区,破坏鱼、虾、贝类、海带等的水产养殖以及盐业生产。

潮水漫上堤岸,淹没房舍和农田,造成财物损失。高盐度的海水会腐蚀生产生活用具,使得土地盐碱化,粮食失收、果树枯死、耕地退化。

高盐度海水会污染淡水资源,造成人们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风暴潮造成的危害

风暴潮避灾措施

为预防或减轻风暴潮灾害损失,应及时收看收听电视和广播新闻,留意相关部门发布的风暴潮警报,尽早做好准备。

发生风暴潮时不要滞留在海边,听从各级政府应急部门的安排,需要转移时,应保持冷静,了解和掌握正确的疏散路线,尽量向最近的地势较高的应急避灾场所转移。

海上船只在得到风暴潮警报后应尽快返回港湾,船只回到港口后停好并栓牢,船上的人要撤离到岸上。

轮渡、海水浴场、海水观光等都必须停止,不要到海边钓鱼、看潮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