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缓发性危机——海平面上升

2020-05-09 16:5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字体: 打印

海平面为什么上升?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热膨胀、陆源冰川融化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滨海地区人类活动加剧导致地面沉降,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海洋环流、风暴潮和径流等也影响海平面变化。

海平面变化原因示意

海平面上升的危害

海平面上升是一种缓发性、全球性海洋灾害,它不仅会淹没一些低洼沿海地区,将“桑田”变为“沧海”,而且其累积作用使沿海地区风暴潮灾害、洪涝灾害、海岸侵蚀灾害、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咸潮入侵等加剧。

              加大风暴潮致灾程度                             加剧洪涝灾害威胁

             加剧海岸侵蚀威胁           加重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程度

中国海平面上升

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2019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4毫米/年;1993-2019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9毫米/年,高于同时段全球平均水平(3.24毫米/年)。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51~179 毫米。

19802019 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

19802019 年中国沿海主要海洋站海平面变化

广西海平面上升

1980-2019年,广西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低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30年,广西沿海海平面将上升40~160毫米。广西沿海海平面各月海平面变化较大,一般而言9-11月为广西沿海季节性高海平面期,2020年6月7日、9月17日和10月22日,若遭遇热带气旋袭击,易发生季节性高海平面、天文大潮和风暴增水三者叠加的情况,加剧灾害致灾程度。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以上时段的海洋天气过程。

广西沿海月平均海平面变化

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

强化海平面监测评估。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综合考虑海平面上升对海岸带灾害的加剧作用,加强监测和调查,全面提升预警和综合风险评估水平。

提高海岸防护能力。根据沿海地区的风险承受能力,统筹考虑海平面上升幅度和海岸带特点,提升基于生态理念的海岸防护能力。

优化海岸带空间布局。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来海平面上升影响,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以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挑战。

深化国际交流与社会参与。深化国际合作与社会参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海平面上升,保障人类福祉,实现人与海洋和谐共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