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2日16时]:4月23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6:30、18:1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0:00、12:30前后。广西近岸为1.2米左右的轻到中浪,北部湾北部为1.0-2.0米的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7.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可怕的吞噬——海岸侵蚀

2020-05-09 11: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字体: 打印

什么是海岸侵蚀?

海岸侵蚀是指在风、浪、潮、流的作用下,海水将岸边的泥沙带走,造成海岸线后退和海滩下蚀的现象。

海岸侵蚀的成因

引起海岸侵蚀的原因有两种:一是自然原因,如河流改道或大海泥沙减少、海面上升或地面沉降、海洋动力作用增强等都导致海岸侵蚀;二是人为原因,如拦河坝的建造,滩涂围垦,大量开采海滩沙、珊瑚礁,滥伐红树林以及不适当的海岸工程设置等,均会引起海岸侵蚀。

海岸侵蚀的现状

海岸侵蚀现象普遍存在,我国70%左右的砂质海岸线以及几乎所有开阔的淤泥质岸线均存在海岸侵蚀现象。砂质海岸侵蚀较重岸段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广西和海南沿海,粉砂淤泥质海岸侵蚀较重岸段主要分布在江苏沿海。

 

  浙江普陀山海岛的潮音洞

 

     辽宁绥中南江屯岸段海岸侵蚀  

 

福建泉州崇武西沙湾岸段侵蚀陡坎

  

   广西涠洲岛石螺口至滴水村岸段海岸侵蚀陡坡 


预防和治理海岸侵蚀的措施

海岸侵蚀不仅导致大量土地损失、海岸构筑物破坏、海滨浴场退化、海滩生态环境恶化、海岸防护压力增大,侵蚀下来的泥沙还会搬运到港湾淤积造致使航道受损,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海岸侵蚀。

制定海岸开发规划和管理条例,禁止不合理的采石挖沙和毁岸行为。

通过工程措施和生物等措施科学合理地建设海岸防护工程,防止海潮、海浪侵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