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4日16时]:4月15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2:4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8:40前后。广西近岸为0.4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5-1.5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4.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红色幽灵——赤潮

2020-05-09 1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字体: 打印

什么是赤潮?

赤潮是一种常见的海洋灾害,通常指近海海域中的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营养物质比较丰富的条件下,暴发性增殖或聚集而引起海水变色或对其他海洋生物产生危害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

根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会呈现不同颜色,因多数情况为红色或红褐色,我国习惯称为赤潮。

赤潮的成因

赤潮的发生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密切相关,一般发生在近海海域。沿海工业排污、生活排污以及水产养殖饵料残留等导致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

赤潮多发生在春季和秋季。适宜的温度和光照,是赤潮发生的必要条件。

赤潮的危害

赤潮会导致海洋生态过程异常,造成海洋食物链局部中断,破坏海洋中正常生产过程,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存。

赤潮生物会附着在鱼、虾、贝类等生物的鳃上,使其呼吸器官难以发挥作用,引起死亡。

有些赤潮生物产生的毒素,直接或间接通过食物链在海洋动物体内富集,引起海洋动物或食用这些动物的人中毒甚至死亡。

赤潮生物的死亡细胞被微生物分解的过程中,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溶解氧,造成鱼、虾、贝类等生物因缺氧死亡。

赤潮生物大量繁殖并在海面聚集,使水下的海洋生物得不到充足的阳光,影响其生存和繁殖。

 

     夜光藻引起的赤潮

      

因缺氧而浮出水面呼吸的鱼

赤潮藻类分泌的粘液堵塞的鱼鳃

造成水产养殖业巨大损失 

我们该如何预防赤潮的发生?

预防赤潮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减少陆源排污,防止海水富营养化。

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沿海地区农业生产尽量减少化肥的使用。

控制合理的海水养殖密度和面积。

日常生活中,尽可能选用无磷洗涤剂。

发生赤潮我们应该怎样做?

一旦发现疑似赤潮现象,应及时报告当地海洋管理部门。

停止在赤潮发生区域进行捕捞,游泳等活动。

一旦发生疑似中毒现象,应及时送医救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