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29日16时]:3月30日广西沿海为半日潮,高潮位出现于20:5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04:50前后。广西近岸为0.2米左右的小浪,北部湾北部为0.2-1.2米的小到轻浪。近海水温为23.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海上杀手——溢油

2020-05-09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什么是溢油?

溢油通常指海上船舶碰撞、触礁或浪损使货轮燃料油泄漏造成海洋污染的海上事故。

渤海溢油事故

溢油的成因

在石油开发、加工、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原油或者成品油泄漏入海。

船舶溢油

墨西哥海湾溢油

 

溢油的危害

大面积的溢油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严重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系统。

溢油会迅速扩散并在海面形成油膜,阻断氧气再海水中的溶解,致使海水缺氧,导致浮游生物、鱼虾等死亡。

石油原油颗粒会堵塞海洋动物的呼吸器官,导致其窒息死亡。

石油中的重金属、苯系物等有毒物质富集在海洋生物体内,对海洋动物和以此为食的其他生物造成毒害。

鸟类的羽毛会浸吸油类,羽毛失去防水、保温功能,同时它们会因摄食溢油而损伤内脏,导致饥饿、寒冷、中毒而亡。

石油中含有的苯及其衍生物易挥发,人吸入体内,会出现味觉反应迟钝、昏迷、头痛、流泪等症状,甚至会提高癌症发病率。

黄岛输油管道溢油致胶州湾海面被污染

受溢油危害的海鸟

防治措施

一旦发现海上发生溢油事故,迅速报警,报告溢油时间、地点等情况。

不要靠近溢油区域,以免与漏油直接接触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销售和食用溢油发生区域的水产品。

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开展生产自救,减少经济损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