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海洋预报[17日16时]:4月18日广西沿海为全日潮,高潮位出现于00:30前后,低潮位出现于11:30前后。广西近岸为0.6米左右的轻浪,北部湾北部为0.8-1.8米轻到中浪。近海水温为26.0℃左右。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海洋灾害

波塞冬的怒吼——海啸

2020-05-09 10: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海啸的前兆

如果你在岸边感觉到地面有震动;

如果你听到远处有轰隆隆的巨响;

如果你看到海水里或者海滩上冒很多白色的水泡;

如果你发现海水突然涨上来或者突然推下去;

如果你看到远方海面有一条明亮的白线在移动;

那么,海啸很有可能正向你袭来。

什么是海啸

往湖里投下一颗石子,水面会泛起层层涟漪。如果使劲搅动海水,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对了,海啸。像海底地震、陨石掉落、海底火山喷发等等都会引起海啸。由于水深,海啸在海中看起来只是一波一波的微浪,但它传到岸边,就会变成一个庞然大物,把所有东西全部吞掉!

海啸发生频率虽然相对较小,但一旦发生就会引起毁灭性的灾难。

海啸的传播速度高到每小时300-1000千米,波长可达数百公里,在茫茫大洋里波高不足一米,但当达到海岸浅水地带时,由于地形的作用,海啸波会急剧增高,形成高达数十米含有巨大能量的“水墙”。

2004年印度洋海啸

2011年日本海啸

被海啸摧毁的房屋残骸燃起大火

面对海啸我们要做的

海啸一波一波地涌上来,把房屋、树木、汽车轻易地冲毁、卷走,然后夹着大量杂物又冲上来,第一波海啸不一定是最大的,后面的波浪也许威力更大。

停止水上活动,不要到岸边去看海啸,当你看到海啸时再逃避就已经晚了。

远离沙滩和海边低洼的地方,迅速跑到高地或者稳固建筑物的高层。

在海里的小船不要到岸边驶去,水越浅的地方海啸越大。

如果有海啸避险的标识牌或是有人指挥疏散,要遵从指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